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丨赏桃之夭夭,快来阜阳临泉桃花岛

2023年04月11日 09:00:50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南的春,在杨柳依依、桃花点点里晕染。皖北的春,是大开大合的美,娇艳的桃花,与人面相映成趣,绚烂如霞、灼灼其华。这个春天,我们来一场乡村生态非遗之旅,在阜阳的桃花岛,快意桃红,心生欢喜。

ffd72144e2a5799df2d76e754ab612c

    临泉县桃花岛(图片来源: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桃花岛在阜阳临泉县杨桥镇,泉河、涎河、界南河、阜临河在此交汇,水陆交通便利。

    说起桃花岛,大家总是会想到金庸笔下那一块充满着侠气的岛屿,那些武侠江湖的故事总让人神往。带着这样的心情来到阜阳桃花岛,这里地势起伏,处处都透着柳暗花明的感觉,置身其中也就会有意无意开始搜寻世外桃源的清雅和惬意。

    桃花开时,柳风拂面,绿树成荫,路边的梨花白晃晃地摇曳着身姿。主角是一棵棵桃树,它们整齐地扎在土里,只是树干姿态各异,有的规规矩矩舒展身姿自然生长,有的伸出枝丫抢占别人地盘。

7830beee0c136d804058c9ff09bcb50

    临泉县桃花岛梨花、桃花相映成趣(图片来源: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桃叶是细长细长,像是美人的黛眉,桃花则娇若美人面,仔细观察着一株株桃花,古诗词里的文字自然涌上心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桃花岛是一个集休闲、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采摘乐园,除了桃园,还有梨园、柿园、竹园、花卉苗圃、苇塘等分布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更有白鹭飞天、蛙鸣鸟啾、竹溪夜雨之胜景。可以钓鱼划船,与自然来个亲水之旅,可以赏花品果,在大自然里做个吟游诗人。

    游罢桃花岛,前往不远处的鹭鸟洲省级湿地公园,位于临泉县高塘镇刘庄村,这里还入选了2022年度安徽省乡村旅游精品主题村。春色无边,古树环绕,骑行过去,一路都是鸟语花香。公园四周沟河交错,湿地涵养着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这里成为鹭鸟的栖息乐园,最多时有5万多只鹭鸟,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

973ad250d9365d89f823e9f9c4f5091

    鹭鸟洲省级湿地公园(图片来源: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下一站前往长官杂技小镇,感受杂技的艺术之美。山陕会馆、花戏楼、育才阁等古建筑都值得细细浏览,古建筑前人头攒动,看艺术沉淀在岁月长河,看繁花开在时光缝隙。

a2323ccb53402f1258f8c37e3f5c753

0d32dcfd1ae1f4e1a9c8ca428447a18

    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图片来源: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临泉县各种民俗表演有着悠久的历史,全县拥有肘阁、杂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7项。在小镇里,若是遇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肘阁表演,那可就是一场大饱眼福的热闹,《花木兰从军》《包公辞朝》《吕布戏貂蝉》等不同节目,带着浓郁的皖北特色,表演细腻却透着豪放,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和游客。

b7e3a4fdd99c2165c3f9466eac72c48

    “空中芭蕾”——肘阁表演(图片来源: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看戏赏花,精神食粮满足的同时,还得犒劳犒劳自己的五脏六腑。美食自是旅游的必备打卡体验,在临泉,春日的美食里,芥菜可是招待客人的独特下饭小菜,脆嫩的芥菜在香油、香菜的激发下,显现出独特的香味,入口爽利。这些年,临泉芥菜已成远近闻名的菜肴。临泉的水晶羊蹄也是一绝,不膳不腻不腥,肉质细腻却也劲道弹牙,回味回味,有各种佐料的辛香甘美。

b120d5e321c0e0dd51c4658dce0e37c    6a7cb584e8ad8b12c9c52eaaf2d83a5

    临泉芥菜  临泉水晶羊蹄(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风吹过淮河北岸,这皖北的春天有着劲道的美感,有着“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和煦,有着浓郁地方气息的文化味,还不赶快来临泉!(樊立慧)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