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经开区:“舍”出来的教育新高地

2023年04月03日 15:59:11 来源: 合肥经开区

    被誉为“安徽工业第一区”的合肥经开区,近年来强力锻造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转变,以昂扬姿态迈入教育发展新高地。

    “这些年来,‘舍得’让我们的教育从‘洼地’变‘高地’,更是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已经转变成为营商环境的最好助力—‘名校’来了,优秀的老师们安心地留下来了!”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办教育“不走寻常路”

    在成立之初,区内仅有城郊及肥西县原13所农村中小学,学校硬件落后、师资力量不足、教育理念滞后,与合肥市已经成熟并发展多年的其他区域相比,当时的经开区,是合肥教育发展的“洼地”。

    如今的经开区,企业云集、项目林立,大批人才涌入,早已成为合肥最具经济活力与发展朝气的城区之一。教育的“助攻”功不可没。

    经开区是如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快速提升了教育质量,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关乎民生,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做全省经济的排头兵,更要在保障民生工作上也要努力做出经开区的有效探索。“必须不断改善学校办学环境、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改善经开区的居住环境,让经开区真正成为宜工宜居、产城融合的示范发展区。”合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教育,经开区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将目光瞄准外部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实施“政府主导、多方合作、专家治校、开放共建”的新型办学体制,形成了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留住最优秀的师资人才

    “好老师才能成就好学校!”经开区舍得拿出编制,留住最优秀的师资人才。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教育人才激励政策,加大对教育人才和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力度,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2017年启动“中小学后备干部培养工程”,主动对标先发地区,与江浙沪、北京等地开展交流合作,让培养对象进入名牌高校学习,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培养,打造经开教育的领军人才矩阵。

    2018年启动“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强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全区共设立15个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工作室,5个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落户经开区,真正实现了“成长一人,带动一校,辐射一区,影响一片”。

    2019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政策,根据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引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等人才。除考核、公开招聘之外,用人单位可推荐人才,领导小组建立专家委员会进行专业考核认定;紧缺性教育人才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引进。

    在政策利好影响下,近几年,经开区部分学校吸引了一批人才。“高端人才引领发展、各类人才逐级培养、年轻人才充分使用的人才格局,为师资队伍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业内人士纷纷为经开教育人才发展传承有序点赞。

    20所中小学全部在黄金地段

    20所中小学(29个校区),全部在经开区的黄金地段。统计数据显示,自“十三五”以来,合肥经开区累计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所,新增708个班,新建公办幼儿园44所,新增495个班。

    在教育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经开区结合社会发展要求,整体系统规划,及时修正和弥补规划中存在的不足,对教育项目提前谋划布点,并从土地、前期设计、工程等方面做好保障措施确保项目落地。

    为解决项目选址的矛盾,开发区土地、规划、社发、社区等各部门会同选址,在土地稀缺的情况下,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教育项目,同时见缝插针,利用原有空闲用地进行建设。为保证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落后、适度超前,在设计、材料、色彩等各方面制定了经开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导则。后期在项目前期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执行。

    经开区还率先出台合肥市首个区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导则,即区建发局牵头编制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建设导则》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建设导则》,从制度层面对学校工程建设加以规范,在施工标准、室外景观、室内装修、智能化设计等多方面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标准全力打造绿色校园、安全校园、美丽校园,改善育人生态系统。

    如今,在经开区,一所所现代化校园在鲜花绿树掩映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已然成为全区“最美建筑群”,这是合肥经开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结果,也是经开教育迈入合肥教育新高地的显著特征。

    最舍得引入“名校”开放共建

    2012年,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作为合肥市首个合作办学学校正式成立,拉开经开区合作办学的序幕。

    经开区创新办学体制,通过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与北京、上海及省市名校、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合作共建,引进了清华附中、45中、六安路小学、上海建平实验小学、阮厚广教育专家团队等合作开办优质名校15所,占比近71.4%,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前所未有,促进全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

    经开区还在全国首创“公建民营零租金”办园体制,引进优质办园机构开办普惠园。去年,该区成立海恒教育管理公司,实施国有企业举办公办园模式,完成14所公建民营幼儿园转型。全区幼儿园公办率达55%,普惠率达92%。同时,89所幼儿园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

    13所村小发展为今天多个优质教育集团、多所示范学校林立,素质教育与学科教育均衡发展,经开区已经稳稳占据合肥教育“第一方阵”。

    教育质量提升带来营商环境优化

    教育质量快速提升,连锁反应带来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经开区近年来区域产业发展迅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高管、高端技术人才纷纷来到经开区工作、生活,快速提升的教育质量,为企业落地、吸引人才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据介绍,经开区规划的“十四五”教育项目约30个,其中幼儿园16所,中小学14所,新增学位40080个,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

    在建立完备的教育体系方面,将围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社区教育,构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

    “经开区将持续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让居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价格适中、质量优良的学前教育。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合作办学模式,满足企业高管、外籍人才等子女的教育需求。”合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李长龙 王璐)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49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