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会种地”变“慧种地”

2023年04月03日 14:55:08 来源: 安徽日报

    铺盘、装基质、播种、淋水……近日,在东至县龙泉镇工厂化育秧中心——东至县华仁家庭农场,两条全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忙个不停。与传统的工厂化育秧不同的是,这里成品机插秧盘不是直接搬到大棚里催芽,而是被移入装有地暖设施的“温室”进行叠盘暗化升温出苗。

    在100平方米的自动控温催芽室内,一个个秧盘整齐有序地叠放着。

    “早稻温室催芽只要3天,不但速度比大棚催芽快4天,而且芽出得更齐更壮,漏插率也从5%降到2%以下,可为粮农节约20%的种子、增产10%,亩综合效益增加180元左右。”华仁家庭农场负责人邱本仁告诉记者。

    早稻播种受“倒春寒”等气温变化影响大,一般工厂化育秧面临出苗慢而不齐、影响机插效果和产量的难题。2022年,东至县通过试验“叠盘暗化升温出苗”新技术成功破解难题。

    龙泉镇工厂化育秧中心占地面积40亩,采用现代规模化育秧模式,并配备先进的工厂化水稻育秧设施设备,通过高科技有效补短板、强链条,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自动控温技术提升了秧苗质量及产能,不仅助力增产增收,还为种植户‘双抢’争取了宝贵时间。”龙泉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科技特派员刘峰告诉记者。

    育秧中心还以订单育秧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服务,业务辐射周边皖赣3县7个乡镇。

    “目前全年预定订单有3.1万亩,比去年增长6000亩,其中来自江西省的订单有1万余亩。”邱本仁说。

    近年来,东至县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该县建成规模以上水稻育秧中心及工厂20个,水稻育秧流水线38台套。通过生产作业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农机购置补贴等方式,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置高效插秧机、飞防植保无人机等农机3921台套,发放农机购置补贴4353万元、水稻工厂化育秧补贴200余万元,实现县域乡镇水稻工厂化育插秧技术全覆盖,助力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全县早稻、早中稻面积约12万亩,其中工厂化育秧4000余亩,比去年增加1300余亩,计划4月初陆续移栽。”东至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胡佳贵告诉记者。(通讯员 丁满莲 记者 阮孟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8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