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国家级非遗“抬阁”“肘阁”春节登场寿州古城

2023年01月24日 16:14:30 来源: 新华网

    11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抬阁”“肘阁”民俗活动在寿县古城登场。

    “抬阁”“肘阁”民俗活动历史悠久,是淮河流域文化积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肘阁”是一人顶,“小抬阁”是二人扛,“大抬阁”则是多人抬。表演时,锣鼓开道,乐队吹奏着喜庆奔放、充满乡土气息的乐曲。

    “抬阁”“肘阁”融戏剧、杂技、舞蹈、彩扎艺术于一体,演员在表演过程中要完成“剪刀步”“前后翻”“自由摆”等技巧动作,造型独特。塑造的艺术形象多取材于《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历史名著或传统戏剧节目。其较为形象、生动地体现了民舞传统文化的原始风貌与固有特色,而成为当今研究淮河文化遗产不可多得的“活标本”。(孟明)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1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