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工大开展春节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3年01月12日 15:59:50 来源: 合肥工业大学

    “学校为我们精心设计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年味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更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近日,在合肥工业大学“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该校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珂鑫深有感触地说。

    赏灯笼、写春联、猜灯谜、剪生肖、拓年画、巧投壶……当天,在该校学生成长社区活动现场,留校同学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一起笑语连连,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为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文化韵味、精神内涵的春节,合肥工业大学组织师生相聚在学生社区和线上“云端”,以最新潮的方式、最暖心的关爱,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前夕,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发布“情暖工大,欢度春节”传统文化有奖征集,评选出优秀原创祝福语和春联作品36份。活动现场精心设计的相聚话年俗、师生迎新春、游园寻年味等环节,让学生和家长代表通过线下座谈、云端家访的形式介绍家乡年俗、讲述母校故事、分享家风传承、畅想未来发展,通过歌曲共唱、乐器演奏等方式共同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在师生共同参与民俗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写家书、寄心愿、贺岁照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学校知名教授和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寄语,赠送给同学们。

    在合肥工业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全程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生思政工作中。该校注重挖掘传统文化育人资源,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持续开展“传承的力量,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展现当代青年文化自信的精神风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引导青年学子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矢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任务的时代新人。”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说。(夏瑞 李新月)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