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口灌芯糖 年味扑面来

2023年01月12日 08:43:28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当地村民开始制作灌芯糖。一截卷起的糖管里灌满了芝麻,咬上一口又脆又甜,新年的味道扑面而来。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灌芯糖好吃,做法十分讲究。作为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查忠一直坚持古法制作技艺。从查忠的爷爷开始传承着这道美食制作,从麦芽制备到下麦芽、蒸煮糖化、沥渣、煎糖、调试糖骨、装锅,再到拉糖、灌芯、成型,大约需要一到两天时间才能完成这个制作流程。

    古法制作的灌芯糖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查忠介绍,所有工序中,熬糖是制作灌芯糖最为关键的一步。“糖熬得好不好,关键看火候把握,温度控制住,糖的口感才好。”随着一节节、圆鼓鼓的灌芯糖制作出来,浓浓的糖香充斥着整个屋子。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十里八乡的乡亲都要尝尝过年的味道。(陈雪君 杨霆之 崔艳)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工作人员制作灌芯糖

    香甜酥脆的灌芯糖

    小朋友品尝灌芯糖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7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