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山旅游:下好文旅数字化战略“先手棋”

2022年05月26日 17:55:27 来源: 黄山旅游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创新的关键,也是时代的先机,更是主动把握未来、赢得长远的‘先手棋’”。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日前表示,“文旅数字化战略语境下的‘元宇宙’,作为深化用户全旅程体验创建目标下衍生出来的‘数字空间体验’课题, 可以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探索试点和落地应用,有利于黄山旅游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高地。”

    以“赛”为媒,抢跑新赛道进入体验经济时代,黄山旅游意识到,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文旅消费场景的拓展,不仅需要把握旅游消费场景,更要加强对文化消费场景的深耕;不仅是线下消费场景,更要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因此,早在 2021 年初,黄山旅游就开始围绕创造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旅新体验,开启新一轮深度探索与实践。

    “中国黄山·元届 2050”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排位赛(以下简称“CHS 元届 2050”)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肩负着“一切围绕创享者价值”的使命,吹响了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集结号。参赛选手除了通过作品数据评分换取积分,还可以自主选择参与赛程中的各类主题 PK 换取更多积分,最终根据每个账户累计积分数排序,诞生「CHS 元届 2050」创世100 人排行榜。选手在赛事全程的任何输出行为,都将记入价值量化系统,形成数字视觉创作人才的等级评定和商务信用认证。

    “‘CHS 元届 2050’是世界对黄山的美丽印象和美好期许的数智融合体,是心怀黄山情,爱生活,爱旅行,爱分享的内容创作者的数字生活空间,在这里, 用户可以跨越虚实空间,获得满足全域全旅程个性化场景需求的定制化体验。” 在章德辉的描绘中,“CHS 元届 2050”纵情畅游的用户,即是旅行者,又是创享者,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一群人,通过选择与不同场景进行交互,获得自驱动、自创造、自体验、自分享的畅快创作体验。

    以“数”为擎,发展新先机随着“数字中国”的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5G、VR、AR、MR、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导向,为 “元宇宙+文旅”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

    章德辉特别提到,“元宇宙+文旅”的未来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如同30 年前人们无法相信手机会成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设备。“黄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达的文化产业,对探索元宇宙新趋势具有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章德辉表示,“在不远的未来,交互设备和交互平台,结合数字影像技术所呈现的虚拟现实内容,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场景交互带来的极致体验,将给文旅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据介绍,数字化转型是黄山旅游线上流量助力实体发展的强有力抓手。黄山旅游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主要分为一大平台、一套玩法及一系列产品。

    一大平台是 2019 年上线打造的“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在此基础上,黄山旅游全面链接阿里和蚂蚁集团的生态系统和优势资源,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场景的智慧化服务,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与舒适度。

    一套玩法是整合 MCN 资源,放大黄山 IP 价值。黄山旅游嫁接头部 MCN 机构等新平台,不断持续放大黄山 IP 的价值和作用,用新的表达打开黄山、刷新黄山,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黄山的好画面、好声音、好故事,让广大的目标客户群体精准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有关黄山的信息和产品。

    一系列产品涉及互联网数字转型、沉浸式主题乐园花山世界主题乐园、全球首款数字文创纪念门票、黄山及徽文化数字藏品、全国文旅直播大会、CHS 元届2050 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排位赛等。

    以“智”为本,铸造新未来如何从虚拟的数字生活空间“种草”,到线下自然景区的“拔草”;如何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智经营,实现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或许才是文旅通过发展数字化战略,建立新业态、新基建、新规则的目标和本质。

    章德辉表示:“正在度假的人也可以通过元宇宙解决点餐、参观、客服、投诉等问题。”在 AR、VR 等多个高新技术的加持下,旅游不再单一,消费者可以在体验的过程中带入自己,沉浸式无延迟的社交是元宇宙社交的优势,让交互更加的真实、更加“身临其境”、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黄山旅游“智造”的新一代数字文旅产品,是以故事线为引导,串起文化、教育、娱乐、社交、消费、贸易等组织经济、贸易行为,形成闭环生活空间。这种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型旅游关系,能让旅游者从“身游”到“神游”,从“神游”再到“身游”,在多重场景交互中感受极致畅游体验。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章德辉感慨道:“未来的景区将不只是旅游,而是更具社交性的场景空间,在虚拟作品场景中完美体验真实场景。亦可以通过区块链,解锁更多的体验形式与互动玩法,使景区与游戏一样,带有更强的用户粘性。” (徐慧)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