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国旅游日:黄山旅游“线上突围”为复苏注入信心

2022年05月19日 17:40:43 来源: 黄山旅游

IMG_256

    519日,第三个中国旅游日。作为资深旅游人,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对疫情之下旅游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今年14月黄山整体的接待人数大约是20万,是去年同期的1/3,是2019年同期的1/5……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可以说是显而易见。” 如今,在全国多地仍有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旅游人眼看着就要失去上半年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诸如在“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等社交媒体的流量话题下,旅游又是一个被频繁提及的心愿。“旅游业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只要疫情一停,就会有旅客来。”章德辉对旅游业的未来谨慎乐观。 要让旅客在疫情之后第一时间想到黄山,线上营销,例如直播、预售,就是与用户保持联系的重要方式之一。 这几乎是旅游人的一种共同选择。

    黄山旅游在线上突围

    今年以来,旅游业好在线上还有诗和远方。 “登黄山,天下无山”,头部旅游达人一则游黄山的视频,为黄山带来超70万的点赞,让人们在疫情之下也能分享到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的壮观。

    如同章德辉所言,旅游的美景、美食和美宿,通过视频的呈现,更加饱满、丰富和直观。从早前的货架电商到如今的内容电商,黄山在线上平台上实现了传播裂变效应的最大化。 2020年初,黄山旅游在线上开设首个文旅直播间,截至目前,黄山的官方抖音账号已累计获得近40亿次的播放量。而2021年底,黄山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旅直播大会中,通过抖音发起“文旅短视频挑战赛”,短短十余日,累计发布作品6000余个,播放量超过3亿次。202112月,黄山作为历史悠久的老牌人文景区也开始了直播团购,3天销售额一举突破200万元,让黄山在线上不仅收获了热度,也获得了收入。

    除了用优质内容带来更强的产品曝光和引流效果,直播团购也为人货场一体化带来全新思路。

    好产品才能支撑现象级营销

    疫情这几年,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媒介加速对文旅业的渗透,其巨大的流量让很多目的地奇迹般地爆红,如何利用内容和产品进行流量转化,成为行业内的关注焦点。 而优质的内容永远摆在第一位。 在刚刚过去的4月,黄山在线“连麦”华山,为观众带来一场跨越千里的互动,在直播中,两大人文景区“反向种草”,隔空对唱宝莲灯和黄梅戏,双双上热搜。而在过程中,双方还向对方直播间中的粉丝送上门票、索道票等景区礼包,实现了一场成功的现象级营销。

    内容决定品牌势能,产品决定转化效率。而从内容、产品到转化,平台交易链路的丰富和缩短至关重要。 过去,用户可以在短视频页面的POI、直播间的“小房子”直接跳转小程序下单,而如今直播团购上线更容易转化瞬发型流量,一键预订随时可退的房券比需要进行多个预订动作(包括选房型、填写身份信息等)更容易促进预订。 而随着内容社交媒体的持续演进和深化,疫情之后的旅游市场正伴随这种趋势出现更多的新业态,游客的思维模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具备“网红”潜质的目的地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章德辉也表示,旅游业在疫情下受到的冲击史无前例,但旅游产业仍是一个极具韧性的市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从业者应该更加清楚疫情后旅游方式、消费主体、旅游需求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企业更应该苦练内功,只有提升企业在服务端和产品端自驱力,才足以支撑起口碑传播下现象级营销。 而当下,章德辉认为旅游行业要采取各项积极措施:开展门票酒店之外的创新营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苦练内功,打磨产品,升级服务才是重中之重。 在这个积极摸索的过程中,也得以窥见黄山旅游对未来复苏的信心。(郑海燕 佳贺)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6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