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如松守护 如岳担当——追记安徽定远抗疫牺牲民警韩劲松

2022年05月26日 16:52:43 来源: 新华网


     穿上警服的28年里,安徽省定远县拂晓乡副乡长、拂晓派出所所长韩劲松熬过无数次夜:蹲守、研判、抓捕、巡查……今年清明凌晨,这个47岁的汉子倒在了他坚守了15天的疫情防控检查点路边,再也没有醒来。

   把夜留给自己

  “他一个人去的,他总觉得别人都很辛苦。”最后和韩劲松一起值班的民警李健哽咽了,凌晨一点,兄长一般的韩劲松没有喊他,自己悄悄出发去往疫情防控卡口巡查,只想让他多休息一会。

  “有没有他的班,他都要天天往那儿跑。”李健说。拂晓派出所辖区在农村,疫情防控检查点车辆过往繁多、人员来往复杂,需要夜以继日地防控。

韩劲松(右一)在疫情防控执勤点。

  拂晓乡乡长谢晓雨说,韩劲松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4月4日下午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他说晚上想去卡点再看看。”这一天,韩劲松已经盘查了很多车辆,去了返乡村民家中做工作,还接待了一起案件的当事人。

  这是韩劲松牺牲前紧张忙碌的又一天,也是他从警28年来再寻常不过的一天。

  把光带给群众

  韩劲松铁面,但也温柔,这是拂晓乡人们对他的共同印象。茶农李明纪还记得他和韩劲松的第一次相遇:“还是他刚来拂晓的时候,他看到路上有一个一瘸一拐的拾荒老人,听老人说要回家,就马上把老人扶上车送回了家。”

韩劲松(左一)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韩劲松在拂晓乡提出构建“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对当地化解基层纠纷、解决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产生了良好效果。

  韩劲松曾是一名有着13年丰富办案经验的刑警。2008年,他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多省,历时4个月破获一起特大跨区域盗窃汽车案,为群众挽回损失100余万元;2014年,他带队参与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18”特大拐卖妇女案,解救出受害女性7名……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获得过滁州市“严打整治行动先进个人”、滁州市公安局“岗位标兵”等多项荣誉。

  把遗憾留给爱他的人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韩劲松从未遗忘半分,但对妻子的承诺,他却总是难以兑现。“我现在好多了,你放心吧,我这身体没事的。”长期有胃病的韩劲松在最后一通电话中对妻子说。

送别韩劲松。

  “可他哪有忙完的时候啊!”韩劲松的妻子心疼地说。他耽误过儿子急性阑尾炎的最佳手术时间,一上案件就是两个月,留下妻子一人打点家里的一切……

  曾与韩劲松在刑警队共事的民警梁猛说:“前段时间他看我瘦了,还跟我说你得练练,我回头跟你比肌肉。”梁猛至今难以忘记韩劲松那份办案的坚毅,那份对年轻民警的真诚关心。

  韩劲松带过的徒弟陈皓感到很遗憾,他还有好多问题没来得及问师父。“要想当个好警察,必须要能办案、会办案。”陈皓说,这是韩劲松天天挂在嘴边的话。

  庄杨村村民陈庆根也遗憾。去年,是韩劲松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不厌其烦地为他和邻居调解因污水排放导致的矛盾。陈庆根说,自己都还没来得及好好向他道谢。

  韩劲松生前很爱自己老家的一棵百年参天老树,“顶天立地,迎风傲雪”,他曾经这样形容那棵树。他自己也活成了一棵大树,一棵扎根基层之树,一棵忠诚守护之树。

  记者:朱青、刘晓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