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建设高标农田,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1日 09:44:56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5月18日,在太湖县小池镇小池村徐屋畈上,只见一条笔直宽广的机耕路贯穿其中,路边间隔一定距离树立着崭新的太阳能杀虫照明一体灯,紧挨路基边的方形渠道内,清水慢流。大路旁,近处已平整好的方块田内,工人们正在忙着撒种稻谷,不远处,一群白鹭围着正在平整水田的旋耕机上下飞舞,好一幅现代农业美丽春耕图。

    “去年以来,我们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765万元,平整土地525亩,整修水塘3座,新建砂石路面田间道路2670米、沟渠5330米,建设拦河堰1座、泵站3座、农桥4座、涵洞71座、跌水5座。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不仅减少了劳动力需求,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而且可以大大提高粮田的经济效益。”小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斌说。

    “新整修的李家嘴塘,安装了提灌设施,能把张河的水抽上来,我在这承包的300亩高塝田现在再也不怕干旱了。”小池村种粮大户张世胜高兴地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实现了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是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实践。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有力推进了社会稳定、乡村振兴。”太湖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旭东说。(李晓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7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