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假日|这个端午节跟着民俗游安徽

2022年05月21日 09:45:34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五月初五端午节,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是江淮大地不可少的民俗活动。淮南寿县,“离香草”制作的香囊已进入非遗名录;桃花潭上龙舟齐发,锣鼓喧天;黄山端午时节“跳钟馗、划龙舟”,热闹非凡......一切氤氲着风物的味道。

    祈福篇:门插艾草佩香囊

    五月五,艾草香。在端午之前,江淮人民已经早早行动,将青青的艾草插在门上,清香飘荡在庭前。

    “千年古县”淮南寿县曾是2000多年前纷乱战国时楚国的都城,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战古战场。

1650603832(1)

    寿县古城全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雄壮的城楼,巍峨的城墙,摇晃的车辆轧过上千年的车辙。登上东门宾阳门,遥望烽火台,一次次古城保卫战,音犹在耳。绕城一周,继续寻找着寿县香草的痕迹。

72ecbb8c1fd539036649f0bb80de5fe

    寿县古城宾阳门(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寿州香草又称“离香草”,传说五代十国末期,后周大将赵匡胤率军攻打南唐寿州时,战马挣脱缰绳,跑到报恩寺东边一块草地吃草,打不走,牵不离。赵匡胤于此地摘枝野草嗅嗅,连声说:“是香草!”寿州香草以此得名,成为名扬千里的寿州特产。

    寿州香草只有在寿县城内报恩寺东边的一片地上生长,才会有馥郁的香味。若易地种植,虽也长枝叶,但无香味。

ab0df5b60b5210e3025387179b85621

    寿县寿州香草园内“离香草”收割(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以香草制作出来的香囊,如今已是淮南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端午时节,寿县古城满城飘香,人们相互赠送和佩戴香包,驱疫强身。来到寿州香草园,可选购心仪款式的香包送给亲友,寄予美好的祝福。

d90b57b1158da05ffb760df8193fb99

    “寿州香草”烫制加工(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1fec6bab1d40f5c46af15c7dfbf4302

    “寿州香包”手工制作(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想深入了解楚文化,自然不可错过寿县楚文化博物馆。楚文化的光辉灿烂,在一件件文物里熠熠生辉。迎面而来的是“安邦定国”的重器——楚大鼎,重400公斤,贵为东周第一大鼎。“越王者旨于赐”剑,丝毫不减当年之锐,青铜的材质仍闪耀着神秘的光。

1650606071(1)

    寿县博物馆楚大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ec52933b53b80a278d08d74eab1bbb4

    寿县博物馆“越王者旨于赐”剑(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历史的传承,是在风俗里流转,在器物中贮藏,灿烂的辉煌和无穷的念想串联其间。    

    竞技篇:龙舟竞逐跳钟馗

    从淮河流域再往南,换条水道,安徽泾县的桃花潭大有名气,对,就是李白笔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地方。

    泾县桃花潭风景区潭畔风光(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里,晨曦之中,依稀有薄雾笼罩在桃花潭上,清澈的潭水深可见底,三两村民浣洗着衣物,一派世外桃源的恬静景象。

    泾县桃花潭风景区潭畔风光(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这种与世无争的惬意和寂静,在五月初五被端午的龙舟赛打破。木船扎上龙头和龙尾,加上极其惊艳壮观的彩绘,一声枪鸣之后,岸上的加油声此起彼伏,龙舟如离弦的箭,在鼓手的鼓点里奋勇前行,你追我赶。

99e3f3cf56941ecedac1ab78f8c80c9

    泾县桃花潭风景区龙舟赛(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旋即,桃花潭又恢复往日的宁静。登上怀仙阁远眺,青山如黛;走到东园渡口,缅怀汪伦送别李白的经典画面。

    泾县桃花潭风景区怀仙阁(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到泾县,皖南川藏线是必打卡的景点。首站停留在月亮湾景区,景区位于被誉为“华夏毛竹第一镇”的蔡村镇。乘坐竹筏漂流顺势而下,深入千亩竹林,呼吸清新的山林空气。不同于其他漂流的惊险,月亮湾漂流的安逸宁静别有一番味道,当竹筏漂流到水势平坦之处,艄公就把竹筏停游客或泼水嬉戏,或挽起裤管,下水踩在光滑的鹅卵石上亲水玩闹。

e721cafe6898745f8302a265e73db86

    泾县月亮湾风景区竹筏漂流(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驱车继续前行,途径浩瀚的水库、神秘的森林、行致悠远的古村落......“美龙33拐”出现在眼前。新开发的“美龙33拐”是自驾爱好者的天堂。多个S型弯道盘旋在崇山峻岭间,蜿蜒而行,通往山顶。线路分为三段,首段易行,中段难度加大,尾端最为刺激,行驶在弯道上,边转动方向盘,边轻踩油门,“步步惊心”的刺激和惊险之感让“一把过弯”变得挑战性十足。

30c678d6c253eb0d197318cc1625691

    皖南川藏线“美龙33拐”(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告别了宣城一路往南,新安江山水画廊在望。夏日晴方好,两岸青山叠翠之间,依稀可见粉墙黛瓦的徽州古村落,新安江如同碧绿的玉带,澄澈无比,在日光照耀下,泛着点点波光。乘坐一叶扁舟,穿梭在青山绿水之间,只此青绿,宛然一幅流动的千里江山图。

770f0ac9e3413e7bba22889ca706152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端午这天,新安江上还能见到精彩的划龙舟比赛,装饰一新的龙船,士气高昂的选手,气势震天的锣鼓,热闹无比。

306cf5cf6fa33388ee33e1dd5c47c5e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龙舟赛(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明万历年间,端午“跳钟馗”就在徽州地区流行,流传至今,歙县不少村落依旧保持着“跳钟馗”的端午传统。在“肃静”“回避”的牌子开道下,钟馗手持利剑,撑着“破伞”出巡,一般还有爆竹助威,在气氛威严之中驱除鬼邪。

c7d7a2e4dd0cc2b34490b18d8fc422d

    歙县民俗“跳钟馗”(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端午节的头号美食,自然非粽子莫属。黄山的徽州裹粽最有特色,长条形,四个角,个头肥硕。最著名的是灰汁粽,稻草烧成灰后加热水过滤成灰汁用来泡米,用泡过的糯米做成的粽子,碱性重、粘性强,口感清爽,还能在炎炎夏日储存长久。想要别的口味,肉粽、排骨粽、枣栗粽、豆沙粽也给你安排上。

6975455df19e5a30d13c755e25a2431

    徽州裹粽(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端午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玉粽袭香千舸竞,安徽文化旅游的节令味道,在行走中渐渐浓郁起来,新知万里外,处处是吾乡。(汪馨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