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营商·商赢】淮南:巧做 “加减乘除”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2022年05月20日 15:3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20日电(李东标 柏松)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积极转变作风,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好“加减乘除”,努力营造服务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环境“高地”、投资“洼地”。

    对标先进,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淮南市围绕企业开办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的“六个一”体系建设,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跑腿、零见面、零干预的“四零”服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切实为创新创业添动能。

    前不久,3家外地企业急需登记迁移至淮南大通区经营,因疫情原因,申请人不能到达现场办理迁入登记手续。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张爱华得知消息后,及时给3家企业发送电子表格,以邮寄方式为3家企业办理了迁入手续,为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

    通过点对点办业务、24小时值守等方式,淮南市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一站式”政府服务模式,为企业、居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政务服务。

    创新方式,在公正监管上做“加法”。通过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淮南市打造“互联网+监管+信用”的综合监管闭环,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切实管出公平与秩序。

    持续发力“双招双引”,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淮南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通过重大项目“云签约”,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中,淮南市列入“云签约”的重大项目共15个,总投资225亿元。

    换位思考,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淮南市坚决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以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推动经济建设的全面提速。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税务部门开展的‘一对一’线上辅导,让我们直观了解组合式政策的具体内容。”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张晓斌说,有了“直达快享云服务”,1.26亿元增值税期末留抵税款已经到账。这是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淮南市办结的最大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将进一步提速潘集电厂项目建设。

    纾困解难,在解决问题上做“除法”。淮南市坚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口”受理、交办分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监督评价闭环体系,强化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集中会商、协同办理,推动企业诉求定期销号。

    从今年4月起,淮南市集中时间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组织全市科级以上干部驻点1003户工业企业担任复工指导员,主动靠前服务保障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品生产、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迈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