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凝聚党建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8日 18:05:59 来源: 郎溪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把发展集体经济、全域环境整治、供销农事服务等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整合、精准发力,推动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落地生根,凝聚强大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强堡垒 提支部“战斗力”

  2021年,建平镇高质量完成镇党委换届及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带头领办张钱村“党员先锋行”升级版项目,持续加强镇委党校建设,举办专题培训班3次,培训党员600余名。全年新发展党员33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群众的愿望、汇聚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的难题,激活农村党建工作“末梢神经”。

  兴产业 鼓农民“钱袋子”

  建平镇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引领优势,成立帮带队伍。通过建设湘莲种植远教示范基地,摸索出入股分红、承包分红、转移就业、轮换种植等帮扶模式,2021年湘莲产量达到2000斤,产值20万元,累计帮助55户117人增加收入。

  培育特色品牌,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农业基础优势,该镇重点培育“南西白茄”特色小品种,不断加大农业资金、技术、营销支持力度,引导农户扩大特色农业种植规模。该镇依托龙头企业,紧扣高效、高产、优质目标,做大做强古南丰实业、鑫源蛋鸡等龙头企业,德润达苗木、玲珑苗木等家庭农场,谷南香糯稻种植等农业专业合作社,构建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净生态 助村庄“焕新颜”

  建平镇科学谋划“1+1+10”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即突出抓好老南丰集镇规划整治、盆形村东枉村省级中心村,以及10个以上重点村庄整治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小集镇“三大秩序”整治和“三线四边”环境治理,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持续加强境内的建平大道、G235国道、南管路、山幸路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党员助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14次,全镇1000余名党员投身清洁家园工作,绘就生态振兴的“新画卷”。

  优服务 添农业“新动能”

  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集育秧工厂、测土配方、农资配送、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烘干仓储及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实现从种植到销售“六统一”全程、多元、高效服务。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为现代农业品牌打造提供了有利条件。按照规划,城西供销社将以建平供销农事服务中心为依托,全力构建“1+N”农业产业链和“1+X”运营模式,加快形成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中心、村有服务站的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郎溪县现代农业发展探索一套切实可靠、易于操作、便于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推动服务领域向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延伸,增强服务乡村振兴能力。(肖自圆)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