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微旅游|夏日漫游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金寨段,自然风光无限

2022年05月17日 19:40:38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水清山秀,满目翠绿,在夏日骄阳的映照下,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金寨段自金寨斑竹园起至燕子河大峡谷,宛若银蛇在山间游弋,一路将花石乡大湾村、汪氏宗祠、马鬃岭等精华风景串联,点缀着因地制宜的山野美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8c52a3b143f529e088e58b27739c14a

    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金寨段马鬃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自金寨县南溪镇李集而入,车辆行驶在大别山国家风景道上,蜿蜒的公路与错落有致的民居、静谧古朴的田园风景遥相呼应,宛如一缕缎带飘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行至帽顶山脚下,便来到了花石乡大湾村。

    金寨县大湾村俯瞰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站在山脚下放眼眺望,树木茶园郁郁葱葱。从村口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被绿树红花点缀的白墙黛瓦小洋楼。近几年,大湾村旅游项目发展迅速。依托于贯穿大湾村境内的白水河,“大湾十里漂流”项目办得如火如荼。五颜六色的野花点缀在山野间,漂流激起雪白的浪涛声音阵阵回荡。

eb289405174a287156427dd1c04bcdf

    金寨县大湾村“大湾十里漂流”(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被改成民宿的楼里不时走出三三两两的游客,他们用相机将大山深处乡村振兴的代表——大湾村的景色定格。

fb2a8459d04a12f112ae61370f7b22e

    金寨县大湾民宿(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鳞次栉比的新居东边,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农特产品展柜是游客必经的“网红打卡地”,应季的茶叶、有机山货是帽顶山的馈赠,也是给旅人们的礼物。

8ae88fa1ad052c23747e713443d5367

    金寨县大湾村游客接待中心(图片来源:金寨县文化和旅游局)

    沿447省道步行不到两百米,便来到了雕梁画栋、气势恢宏的汪氏宗祠。金寨立夏节起义后,红三十二军军部曾在祠内驻扎,后又成为中共安徽省直工委驻扎地。宗祠既是保存完好的古代徽派建筑,又是珍贵的红色遗址,是来到大湾村不能错过的景点。

19b41e2320414b7672daab0f286252d

    金寨县大湾村汪氏宗祠(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行走在村中的青石板道上,阵阵香味便扑面而来,让人垂涎三尺。当地著名的特色菜众多,金寨观音豆腐和巧拌将军菜当属其中之最。

    观音豆腐不同于普通的豆腐,它是将“观音树”浓稠的绿色叶汁与草木灰浆混合,就凝固出翡翠样的“豆腐”,它色泽青绿,口感软弹,与剁椒一起凉拌,鲜辣可口。

a36196f4c1ff77cc97205d1a68f7708

    金寨观音豆腐(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红军将士们行军途中用来充饥的野菜,就被当地人亲切称为“红军菜”“将军菜”。巧拌将军菜便成了金寨人餐桌上的美味。野菜微苦,配上辣椒,清爽诱人,尝过之后,让人回味无穷。

1154d6f11fc02aaf0d7370e73df6317    8c154f9bfe488aed195b4ae2859f707

    巧拌将军菜(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宗祠沿447省道向南行驶约半小时,便来到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马鬃岭。从车窗往外看,深深浅浅的绿色顺着地势起伏而高低错落,马鬃岭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9aececf4180d7c2c59ee3c614d56faf

    金寨县马鬃岭自然森林保护区(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登上马鬃岭,吊水岩是必经之地。吊水岩瀑布如一条银练从两山之间悬空而下,切入山间浓雾之中,溅起飞沫弥漫在空气中,凉爽宜人。密集的水帘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透亮,景色绮丽。

4fce6fba94b889cb02404a83c72f9fb

    金寨县马鬃岭自然森林保护区吊水岩瀑布(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马鬃岭是一块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原始森林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走在小路上,深吸一口满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视野中所能见到的情景,无不给人以返璞归真之感。

77defaa10faad698b9af5a93de9c3ef4e11a08d42fc9778c1756f79ad7538a

    金寨县马鬃岭自然森林保护区(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饥肠辘辘,循着香气寻一处有美食相伴的歇脚处,历史悠久的金寨吊锅是不二之选。猪肉和鸡块混合着秘制酱料在铁锅里炖煮,夹一筷子,肉上裹满了浓稠的酱汁,咸鲜可口,细品还带有一点胡椒的辛辣,让人尝了赞不绝口。

dcea113ed4018af3557495c5317ea44    b244060d6552b4ed9463f1e864fb4c1

    金寨吊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吃饱喝足,在山野间散步的时光历历在目。绿树参天、瀑布高悬、青翠的山峦云蒸霞蔚,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勾勒的瑰丽画卷。夏日里的大别山风景道一笔一画点染人间草木葱翠,描摹大山深处溢彩流韵,等待四海宾客的到来!(董艳芬沈伟凝)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新华云直播】重走红军路 寻访汤家汇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