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工大:教育帮扶 助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5月17日 12:23:32 来源: 合肥工业大学

    今年3月10日,安徽亳州新能源学校的礼堂里座无虚席。来自利辛县两所职业教育学校的700余名师生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教授吴共庆和夏娜,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大数据技术发展与应用》和《北斗导航技术与产业应用》。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与利辛县签署加强职业教育帮扶的协议内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主动对接亳州新能源学校和利辛机电科技学校,搭建“利辛教育半月谈”常态化帮扶平台,先后组织多位教师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机器人足球赛、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与新挑战以及Python教学创新设计、Python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网络Socket编程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和课程培训,覆盖两所职校2400余人次。

  自2013年首次确定帮扶利辛县至今9年间,合肥工业大学陆续向这里输送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和科技成果,与这片素有“淝河故道、和圣故里”之称的县城结下了深厚情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年间,从小学、中学到职业高中,学校立足教育帮扶,在利辛县这块皖北热土上,继续无私奉献着工大人的热情与力量。

  “合工大无私帮扶下的陈郢小学越办越好!”

  当利辛县陈营村陈郢小学的校长徐振海向合肥工业大学驻村干部反映学校“12名教师,仅两台办公电脑,办公设备、教学设施都较为缺乏”的实际困难后,不到两周时间,首批10台办公电脑就安装到了陈郢小学的办公室。

  截至目前,合肥工业大学和校友企业已累计投入50余万元帮助陈郢小学安装校园监控,改造了篮球场和乒乓球场。各类体育器材、打印机、投影仪、食堂消毒柜、灶具等满载着工大温度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陈郢小学,大大改善了师生们的教学条件、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部、数学学院等单位还与陈郢小学结对帮扶,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线下师生教学辅导。在合肥工业大学的帮扶和陈郢小学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校在全镇11所小学的综合排名已由第7名,上升至第5名,办学质量、办学口碑稳步提升。

  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部到陈郢小学支教

  2021年11月23日,合肥工业大学新时代乡村教育示范点(陈郢小学)正式揭牌。

  校地双方为示范点揭牌

  今年,合肥工业大学又投入了6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改善陈郢小学信息化条件等建设。见证这些变化,徐振海动情地说:“这几年,学校的教学条件与县城学校的差距不断缩小,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陈郢小学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无私帮助下正由弱变强,越办越好!”

  “合工大为同学们打开的是思路和眼界!”

  城北中学是城北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承担着129个自然庄1600余位学生的义务教育重任。尽管学校近年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是其教育软环境仍然有待建设提升。

  为了更好帮扶城北中学,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国际教育学院先后多次组织老师和留学生到城北中学开展支教和文化交流,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附中老师到城北中学支教交流

  “由不变应万变,以本为本,才能在数学考试中得到想要的好成绩。”来自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傅存斌在给城北中学的同学们上课时,除了讲解数学例题,更注重引导大家的思路,总结提炼学习方法。俞琨从心理辅导的角度帮助初三的同学们舒缓考前压力,坚定信心。省特级教师马亚丽与城北中学的老师们交流了教书育人的感受,卫浩老师分享了自己语文教学的经验。该校老师们的真诚付出获得了城北中学师生的交口称赞。“合工大老师们的课上的很好,生动有趣又深入浅出,不知不觉就下课了,感觉还意犹未尽。希望老师们能经常来给我们上课。”城北中学学生戴梦茹说。

  除了精彩的授课,国教院的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也深受城北中学师生的喜爱。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带去了自己国家的民俗和文化,同时也被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唢呐、演唱等节目深深吸引。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名师的示范课,教学质量高,课堂气氛活跃,留学生们来校交流,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师生们都获益匪浅。”城北中学校长夏文杰对教育帮扶的效果由衷赞赏。

  “创新合作,推进利辛县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在利辛县委县政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下,合肥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先后实地调研了利辛机电科技学校和亳州新能源学校,双方商定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训培养等方面对利辛县中职学校学科建设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特色专业建设等开展系列帮扶工作,并依托先进的校园建设管理经验,指导利辛县职教园新区实训基地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后勤管理工作。

  2021年10月,合肥工业大学与利辛县签署了帮扶加强职业教育的协议。

  校地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转变思路、因地制宜,扎根利辛大地办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切实推进利辛县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合肥工业大学将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汇聚更多校友资源,积极帮助利辛县职业教育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培养、提供技术帮助,为快速全面提升利辛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促进利辛县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利辛县由人口大县向技工大县、工业强县转型,在安徽“三地一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卫婷婷)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