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寻大禹足迹、游楚风寿县,开启皖北人文微旅游

2022年04月30日 17:21:54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这个春日,远足成了奢侈体验,“家门口”的微旅游成了新时尚。找个周末,自驾皖北大地,跟着时光机穿梭,从蚌埠的双墩遗址、禹会村遗址,再到寿县的古城墙、博物馆,感受千年前的历史风情,来一次文化与美味的饕餮盛宴。    

    吹过双墩遗风,寻觅大禹足迹

    历史不仅仅是书本里缥缈的文字,当蚌埠市双墩遗址的泥塑雕题纹面人头像出土,历史就有了具象的呈现。这考古界的轰动,填补了淮河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史前文化的空白。

a69563e983d6f135ad31105b54fe9bc

    蚌埠市淮上区双墩遗址公园(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触摸历史,站定在蚌埠市淮上区的小蚌埠镇双墩村北。从7300多年前流传下来的新石器时代器物,古朴又拙笨地,露出神秘的微笑。这最古老的微笑里,可以瞥见当时制作者的愉悦心情,传导到动作里,自然“像”由心生。

e3fa5d05dc7050a468bc818f0b03abc

    七千年前的微笑——双墩泥塑雕题纹面人头像(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走进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双墩文化博物馆、双墩文化体验中心,都已具雏形。道路的两旁种植着观赏花木,渐成绿带,点缀着春花,从历史的空谷里开出一片现实的绚烂。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遗址公园会给人更多的历史遐想。

3d5bdde29947d6c6225c96ca1a3ecaa

    蚌埠古代历史文明陈列——双墩文化展厅(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跟着历史的时光机,再穿越至4100多年前的大禹时代的禹会村,感受“禹会诸侯于涂山”的盛景。20224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首期工程,龙山文化遗存本体、考古研学基地、遗址博物馆等基本完工,现代公众文旅空间初步形成。

    在遗址公园里穿梭,沿着一条小道往北行走几十米,一个大型“祭祀台基”呈现在眼前,一排35个“圆坑”,当年该是怎样的壮观肃穆场景。从现实遥望历史,总有一种了然于胸的崇敬。古祭祀台前,坑洞坚实,默默守候着涂山;古柳树不语,青枝摇曳,静静吐露着相思。

1650603218(1)

    蚌埠市禹会区朝禹路碑(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涂山国已不复存在,大禹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他在这里娶了涂山氏女娇,治水殚精竭虑,三过家门而不入。离开遗址公园,前往蚌埠市禹会区西部和怀远县东南部的涂山风景区,苏轼、苏辙、黄庭坚、梅尧臣等,都曾登临过涂山,文人墨客来此题咏。

1650603263(1)

    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禹王宫(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登临远眺,只见与古史记载相吻合的夏禹王劈山导淮之地涡淮萦绕,涡河、茨淮新河、淮河三大水系交汇相容,并与荆山夹淮并峙为胜,形成了壮观的涂、荆峡谷景观。

eb82f83547a4e4889dbb6bd1fcf33dd

    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禹王宫(图片来源: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

    看过历史里的景,也要品尝传说中的菜。怀远五岔镇地处涂山之北,交通便利,此地历来有大禹烧全鸡的说法,南来北往的客商将此菜记作五岔烧全鸡,广为流传。近年来,又借鉴皖北地锅鸡的做法,将五岔烧全鸡放入柴火锅,贴上面饼炖制,成为怀远地锅鸡。鸡肉鲜嫩,饼子蘸上汤汁,美味无比。

d64b2f3bf9b855e63911f071de249ef

    怀远地锅鸡(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楚都

    时光机启动,来到隔壁的安徽淮南寿县,这里是2000多年前战国七雄之一——楚国的都城,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战古战场,这里还是豆腐的发源地。

1650603832(1)

  寿县古城全景(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寿县古城墙,建于宋代,绕城一周,得有7147米。晨曦中寿县古城墙静默不语。车辆、行人次第打城墙经过,簌簌作响,斑驳的石板路上,坑坑洼洼的印记,留存着历史的痕迹。

61e4a6593ad3a6e2bf93003ec330107

    寿县古城(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登上东门宾阳门,用手指触摸着一块块石砖,穿越历史。看,旌旗猎猎;听,号角嘹亮。烽火台上,狼烟四起,一次次古城保卫战,音犹在耳。

72ecbb8c1fd539036649f0bb80de5fe

    寿县古城宾阳门(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了解一座古城,必然要走进博物馆。2022113日,寿县博物馆的新馆,也就是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行。这里以收藏寿县域内出土的历史文物为主,侧重收藏楚文化体系文物。

5013c32a91715038ddbe190f1de7823

    寿县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楚文化光辉灿烂,一件件文物目不暇接。迎面而来的是楚大鼎,重400公斤,为东周第一大鼎,其价值和地位可与商代“后母戊大方鼎”相媲美。作为楚国当年的“安邦定国”重器,正品已被安徽博物院收藏。

1650606071(1)

    寿县博物馆楚大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继续穿梭,窃曲纹鹿首鼎、鹿首附耳铜盖鼎、蟠虺纹铜盖鼎……一件件鼎静静放置在陈列柜中,无声诉说着一段段历史故事。

1650606112(1)

    寿县博物馆窃曲纹鹿首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1650606037(1)

    寿县博物馆鹿首附耳铜盖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97ad6c3fdfc49d88060f118cf4a9373

    寿县博物馆蟠虺纹铜盖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站在“越王者旨于赐”剑前,青铜的材质仍闪耀着神秘的光,剑身正反面用绿松石镶嵌的鸟篆,书写着“越王越王,者旨于赐”八字铭文。观其剑,沧桑二千余年,丝毫不减当年之锐,根据专家考证,该剑应是越王勾践儿子使用。

ec52933b53b80a278d08d74eab1bbb4

    寿县博物馆“越王者旨于赐”剑(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寿县城南30公里处的安丰塘,古名芍陂,是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在博物馆内,“孙叔敖治水安民”大型多媒体场景,真实反映了孙叔敖当年如何修建安丰塘的故事。

1650607052(1)

    寿县博物馆——“千载芍陂”展馆(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3f14df51843bda9c37b93c0d86111c3

    寿县安丰塘(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美食亦不可错过,白玉豆腐饺的饺皮白嫩,肉馅鲜美,鸡汤炖煮;老寿州羊肉取材地道,大火慢炖,十足入味;寿县大救驾,这是赵匡胤攻打南唐时的面饼,形状扁圆,金丝盘绕,酥脆可口。

30b4e45280e6bb48cca49faa33fe9de    b6418e3f6fd8f42ed8dee4ba193e896

    白玉豆腐饺(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a4257630d624c51c34a8f9fd66a45ca    2d0bac86e5279ad77db6256683c9551

    老寿州羊肉(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7720905d457602bb3c5f7b3081f51ea    f79b5b51365ab59c68f62614f69db2e

    寿县大救驾(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越是了解厚重的历史人文,越能带着轻盈的心奔赴远方,历史的滋养,美食的抚慰,让一颗在皖北大地奔袭的心,有了归处。(樊立慧)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1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