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他们用无畏与责任为公益事业添彩

2022年04月30日 17:20:49 来源: 安徽省体彩中心

    为了全力守护好家园,守护好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面对疫情,总有人选择逆行而上。在安徽省体彩中心的46名工作人员中,就有17人默默走上一线,以“微光成炬”的奉献精神为公益事业再添一抹亮色。

    黑色,是庄严的责任

    他说:“只有穿上‘大白’,才能体会其中滋味。我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又是作为党员应尽的责任。”这是安徽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管国全参加防疫工作最大的感受。尽职尽责,防疫有我。“请带好口罩,提前扫安康码,出示行程码”,这是管国全在核酸检测现场最常说的话,身为安徽体彩人力资源部部长的他,在抗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及时安抚大家情绪,以真情战疫情。不仅如此,他还担当了在芜湖路省体育局大门防疫执勤工作,克服疲惫,两线作战,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耽误。社区人手不够,他就积极动员单位员工报名参加,在小区内看到路边有人聚集聊天时及时进行疏散,利用微信群转发防疫视频,在他的带动下,安徽体彩更多人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面对大家的称赞,他每次都只是摆摆手,表示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他说:“我是党员,我有责任,我先来!”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李扬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队伍。“二维码怎么弄”“明天不会又要测核酸吧”“核酸结果在哪里查”……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李扬峰连续8个小时在现场接受小区居民的“灵魂拷问”。他一边维护秩序、帮助居民登记身份证;一边耐心释疑解惑;一边还要时不时喊居民要保持安全距离,对于一些不按要求执行的居民,他严格要求,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他一度头晕的厉害,差点晕倒,大家劝他坐着多休息一会,他站起身来第一句话就说:“差不多了,大家都在岗位上,我还可以继续工作”。普通的一句话,令现场人员为此动容。

    蓝色,是深情的守护

    他说:“守土有责,我会与同事、社区人员们一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徐刚作为省体彩中心一支部书记,冲锋陷阵,毫无怨言。“扫码,出示安康码、行程码,请大家保持一米间距,谢谢配合......”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几句话,每一次核酸检测他也都是第一个来到检测点做好准备的,连续数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时常让他口干舌燥、大汗淋漓,夜深了,他还不忘和社区人员一起收拾垃圾、消毒消杀。尽管嗓子哑了、双脚麻了;尽管身体素质不能和小年轻比;尽管血糖高,但他仍旧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化身耐心“大蓝”,用一腔赤诚和行动守护家园,展现出党员的先锋力量。

    她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充满信心、不胜不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要冲锋在前,守护更多人的‘春天’。”面对核酸检测点有抱怨或情绪不好的居民,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邵珂佳总是耐心劝导,她笑着说道:“大热天的,谁都会有情绪,大爷大妈年纪大,本来就不方便,对我发火就发吧,只要保持安全距离,按照规定做核酸就行。”孩子清晨起床的时候妈妈早已出发,当她满身疲惫回到家时,孩子早已熟睡。“我最喜欢放学了,这样我就能看到妈妈啦”。这是她五岁孩子最近的小心愿。其实好几次她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她心中始终有个信念:抗疫服务勇担当,冲锋在前护人民,要做孩子的好榜样!

    红色,是坚定的防线

    她说:“愿疫情早日过去,人长久、城平安,余下岁月,无灾难。”4月,随着合肥封控区、防范区的划定,这个城市也进入了紧张的状态,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张婷婷感到了一种使命感,她问自己能做点什么,要做点什么?就这样,她化身可爱美丽的“大白”,心里既兴奋又激动,可现实比想象艰苦得多,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头顶面罩,一刻不停歇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30度的高温,防护服里的衣服浸湿了,眼镜上起的雾让人看不清路,额头也被防护口罩勒出了深深的淤痕,臂肿胀了,但依然坚守一线。无论白天黑夜,她都站立或半蹲用心服务居民,用心温暖着居民的心。

    她说:“虽然我们是微光,但大家汇聚起来就是星河。”疫情可以隔离,但微光从不缺席。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宋李娜感叹当“大白”真的很累,帮助老年人用手机生成核酸检测码,并协助他们完成检测,加快全员核酸检测的进程,这些工作她已经越来越熟练,4月22日第一次核酸检测,她坚持近15小时,检录扫码209余次;4月24日第二次近10个小时,检录扫码701余次;4月26日第三次检录扫码504余次……但是穿上这身防护服,她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虽然严密的防护服导致呼吸不顺畅,闷热的天气让手机屏幕操作起来不像平时那么灵活,但她和现场的每一位“大白”没有一句抱怨。宋李娜深知,疫情阻击战中,前方没有退路,既选择便风雨兼程,一定要对得起这身衣服。

    黄色,是谆谆的警示

    他说:“能帮到别人,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特别开心。”得知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纪放主动报名参加芜湖路省体育局南村检测点的志愿者,从黎明前的凌晨6:00到夜深人静的24:00,从旭日初升前寒风微凉,到正午高温暴晒,汗水灌满了防护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他在疫情防控前线,在风雨中屹立,配合社区完成了数千人的全员核酸检测,“老人家,出门要戴好口罩,不要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在家要勤洗手、多消毒”贴心关怀的话刚说完,他就拿出口罩送与一位老人。他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从个人防护、居家消毒等方面向居民耐心细致地讲解,旨在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形成防控合力,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为了提醒南村居民都来做核酸,他录制喊楼语音,“南村的居民们,快下来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事非经过不知难,他深深感恩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们,他为在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体彩力量而自豪。

    绿色,是燃动的希望

    他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们都应该齐心协力,一定会迎来胜利!”省体彩中心党员志愿者黄士庚和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并肩战斗,提醒保持两米距离,引导排队的位置,消毒,安抚群众因采样封箱暂停引起的焦躁情绪。每日喷洒酒精消毒2000余次,循环喊楼20余次,他始终热情饱满,全心投入,克服一切困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协助社区完成每一项工作,将爱心和耐心奉献给每一位居民,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见砥柱中流。因为一心投入防疫工作,这些安徽体彩的“卫士们”并未留下太多的工作照片。但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正更好地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展现着体彩的力量。

    这个春天,也因为他们而更加多姿多彩。(冯程程)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