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城西社区的“幸福密码”

2022年04月17日 17:27:37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萧县龙城镇城西社区是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由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联合评选评定。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县各级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养老服务送到了老年人的身边,城西社区率先实施的适老化改造更是改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老有所养引起社会更多关注。结合人口普查和城西社区的专项调查数据来看,涉老家庭中有97%的老年人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也就是说,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模式是这里的现状,也是目前最顺应老年人意愿的养老模式。因此,做好社区人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是保障老年人安全感、幸福感的基础和关键。

    根据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可供老年人选择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共有6大类23项,包括地面、卧室、如厕洗浴、厨房设备等改造,另外还包括老年用品配置。为了让老年人真正得到便利,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走访摸底,因户施策,并留存档案。

    83岁的独居老人代云侠选择居家养老。由于年迈听力下降,在适老化改造中,社区为她安装了一托二语音闪光门铃,一个放在客厅茶几上,一个装在卧室墙壁上,按门铃时,室内有语音和闪光提示。

    把安全送到身边,改造中,社区充分考虑到她生活起居中的不便,在卧室和厨房增加了助行装置,在卫生间增加了助洁、助浴装置。卧室床边装了扶手,卫生间里也装了扶手,我起来时能抓着,这样就不能摔倒了,确实很方便。代云侠高兴地说。浴室的改造还远不止这些,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邵鹏介绍说:原来浴室里有一个淋浴,地上是普通的地板砖,安全性不高。改造中增加了一个坐浴椅、防滑垫,这样她洗浴时安全性就提高了。

    在代云侠老人家里,地面、卧室、厨房、卫生间、四脚拐杖、智能报警器、坐浴椅等,处处细致入微的改造都给她带来了安全和便利。

    84岁的王素娟老人有着早饭后遛弯的习惯,在征集意愿后,社区给她配备了助行车。有了助行车,我可以到附近散散步,和街坊邻居聊聊天,心情也变好了。王素娟说。

    从上门摸底、征集改造意愿,到专业评估、确定改造方案,再到施工、回访、验收,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机能、生活习惯、运动特点,改造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直抵老年人的心坎。萧县民政局副局长董梅介绍说:适老化改造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它对于改善居家老人生活照护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为了保证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各级民政、住建部门划拨了专项资金,城西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实现了政府全兜底。萧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工作人员刘春介绍说:我们这个适老化改造从20216月初开始摸排,8月初开始动工,8月底全部完工,涉及80户,投资金额大概是25万元。

    在公共活动空间适老化改造中,社区从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等方面综合考量,把老旧小区升级、无障碍改造和社区治理等相结合,不断提升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水平。如今,社区内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免费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公园周围的慢步道,专门为老年人安装的健身器材,长廊下的休闲区,让老年人处处感受到舒适和惬意。

    为了让社区内的老年人享受到更多实惠,城西社区把适老化改造与人文关怀、公益活动相结合,让老年人既能享受到硬件改造带来的便利,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下一步,要对现在已经改造的家庭做进一步地实地摸底,看还有什么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新海说。(李芳芳)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6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