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沪”日记】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2022年04月17日 08:52:05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崇明 晴

    得知医院要派人去上海支援抗疫的消息是晚上十点半,我第一个报了名。从正式接到通知到出发,不到48小时。出发前,医院精心组织了各种防护培训。作为一名心血管内科医生,我心里很清楚,我的任务不是去管理心血管病患者,而是阻击传播性很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不过我相信,专业技能到哪都能用得上。

    我们医院接管的上海花博园复兴馆安徽方舱医院A舱目前收治了662位患者,有儿童、孕妇也有老人。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密切监测,识别早期高危因素。发现有病情进展或者合并有其他病症的患者,需要第一时间识别评估后,及时转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救治。

    为患者指导用药

    我在夜班查房时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患者入舱时怕交叉感染情绪焦虑、部分患者因为换了环境导致无法入睡、慢性病药品有时难以及时到位等,这些平时我们在病房里很少碰到的问题,此刻都需要我们医护人员去开动脑筋协调解决。因为在方舱里,我们就是患者的主心骨。每当此时,我就耐心给患者做好解释,尽力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

    考虑防护问题,每次进舱前我们都不敢多喝水。偌大的方舱,我需要和团队一起查看近250位患者,和他们沟通,解答他们的疑问,重点患者需要进一步监测生命体征,完成相关检查。一个班次下来,早已口干舌燥。不停地来回走动,反复不停地出汗,眼镜上雾气也越来越重,常常晃得人眼花。有一次,我差点在方舱里晕倒,休息片刻后,又继续巡视,因为还有A3区的80位病人在等我查房。我是组长,我得加油!

    下班回驻地的路上,我想起当年在青藏高原入党的情景。那是2002年5月,作为一名援藏军医,在极度缺氧的“无人区”,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80来个字的誓词,我们讲得气喘吁吁,嘴唇全紫。除了援藏三年,2020年夏季的抗洪救灾也让我终身难忘,特别是有人把我们出征和完成任务回来的照片做对比,说我们是从白衣天使变成了黑脸大叔。这些珍贵的记忆,至今仍历历在目。

    我告诉自己,当党组织有号召、人民健康有需要时,现在这点苦累,又算什么呢!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援沪医疗队队员陈鸿武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5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