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春耕抢农时 江淮沃野种下希望

2023年03月28日 08:22:52 来源: 安徽日报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万物复苏,走进位于舒城县千人桥镇田间地头,沃野广袤,麦苗青青,菜花金黄。眼下,正值小麦、油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广大干群正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奋力描绘着一幅幅“春耕图”。

    “当前是冬小麦返青阶段,马上就要到追肥春灌的关键时期了,返青期至孕穗期是小麦吸收利用养分最快、最多的阶段,肥料的使用对后续生长至关重要,为此合作社储备了各类返青用肥。”舒城县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俞胜介绍说。

    “为保障各样农资按时按需供应,不误春耕,不误农时,目前,桃溪镇各种复合肥、氮肥、磷肥等和种子、农药等货源储备充足,能够充分保障春耕备播物资需求。”舒城县桃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杰文介绍该镇近期农用物资采购、调运、储备和供应等情况。

    一场春雨过后,桃溪镇龙舒村的田间小路上,镇农综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查看农作物的长势,与种植合作社、农户面对面交流小麦、油菜等田间管理情况,并对当前小麦田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出指导意见。“前期,部分小麦遭受春季冻害,回暖后需浇水追肥,或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减轻灾害损失,促进小麦早分蘖,提高成穗率,为确保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该镇农技专家说。

    在高峰乡陶湾村年湾组当家塘清淤整治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台大型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忙碌着。

    “年湾组是陶湾村一个边远小村庄,年湾塘位于小村庄上游,由于年久失修,淤泥沉积较多,不能正常运行,‘汛期不敢蓄水,汛后无水可蓄’,达不到调蓄水资源的目的。”高峰乡副乡长黄俊和农综中心主任黄强国正在现场指导年湾塘的清淤整治。

    通过对年湾塘清淤扩容、修整加固,设计蓄水达5000立方米,可保障下游400多亩农田的灌溉,供给下游30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不仅保了一方平安,也滋养偏远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据悉,春节过后,高峰乡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开展农村当家塘清淤整治工程。目前,该乡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共整治当家塘16口,新增及恢复蓄水量5万立方米,满足4800亩农田灌溉需求,受益人口6000多人。

    连日来,舒城县晓天镇舒安村龙伏组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沟渠清淤疏挖,村民们分工协作抬涵洞、倒水泥、搅拌、砌水渠,几台挖掘机穿梭其间、有条不紊,一条100多米长的灌溉水渠正在紧张有序地修复。“渠道畅通了,农田灌溉有保障了,丰收才有希望了。”该村负责人说,该渠道修复后,输水安全畅通了,不仅解决了村里农田内涝问题,也能保证下游500多亩农田灌溉,为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舒城县旺禾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负责人胡明正熟练地驾驶着一台履带式旋耕机,开进农田,进行稻田翻耕作业,田间地头可见村民劳作的身影……胡明和工作人员将农业机械开进千人桥镇各村“流转”或“托管”的乡村田野,一幅幅春耕备播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别小瞧这个旋耕机,可以把杂草种子、黏附在草叶子上的害虫卵等翻到地底下,让它们自然腐烂,消灭70%以上杂草和害虫,一项作业同时能达到耕、耙、平等三项作业的效果。”胡明说,去年合作社产出的绿色大米,品质高,在市场上价格好,供不应求。

    粮食要丰收,基础是耕地。2022年该县“小田并大田”试点项目在千人桥镇兴丰、童畈、下三等4个村启动实施,项目重点突出田块平整和单个田块规模,改造后田块更平整、规模有扩大,单个田块面积一般为10亩至15亩。

    “把土地交给旺禾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童畈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托管,农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全托管’或‘半托管’,合作社提供机收、机烘等多样化服务。”千人桥镇分管乡村振兴副镇长汪洪潮介绍说,农户种田比过去省时省力省心,技物结合、技服结合,专业化水平大大提高,有效促进了增产增收,也是该县正在探索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胡圣卫)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6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