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爱吃糖会导致皮肤变差?

2023年02月21日 15:20:40 来源: 科普中国

    流言:

    爱吃糖的人比不爱吃糖的人皮肤老化的快。

    真相:

    有研究表明,高GI的食物可能跟痤疮有关。而这里的高GI食物,指的是吃下去后人的血糖更容易大幅升高的食物,很多高糖食物都有这样的特点。在《中国痤疮治疗指南(2019修订版)》中饮食方面也有提到预防痤疮得限制高糖食物的摄入,有助于预防和改善痤疮的发生。

    而甜食中的糖,GI都是比较高的,比如葡萄糖、绵白糖、胶质软糖、蜂蜜的GI分别是100、84、80、73,妥妥的都属于高GI食物。而很多人喝咖啡的时候经常会放的方糖GI也不低,为65,属于中GI食物。

    也就是说,甜食吃的多了,确实会容易长痘哦!要想减少皮肤长痘,那就得尽量降低饮食的GI。怎么降低呢?

    有些食物单独食用GI会比较高,但如果当餐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GI就会降低。比如馒头的GI为82~88,属于高GI的食物,而搭配了芹菜炒鸡蛋或酱牛肉一起吃,GI就会降低为49,进入了低GI的范围,这可比单独吃馒头餐后血糖要平稳的多。

    所以除了少吃糖以外,还得注意:主食粗细搭配,比如做杂粮杂豆饭、杂粮馒头;多吃新鲜蔬菜,每天保证300~500g,相当于平均到每餐为1~2拳头大小的量(做熟后);每顿正餐都搭配适量的蛋白,比如肉、蛋、奶、豆。这样的搭配有利于增强饱腹感,也利于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同时也要注意少吃含有添加糖的糕点、甜饮料。

    甜食吃得多,会加速皮肤的老化进程。

    葡萄糖、果糖等,能和体内的DNA、脂肪、蛋白经过一系列的反应生成糖基化终产物(AGEs) ,而AGEs能损伤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加速皮肤的衰老。

    所以甜食吃的越多,就越容易皮肤衰老。要想保持年轻貌美,还真得注意少吃糖!

    最后总结一下,过多的摄入糖对身体健康有害,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添加糖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天以内,相当于5块左右喝咖啡用的方糖。但如果实在摆脱不了“甜蜜的诱惑”,那就尝试用代糖吧,比如赤藓糖醇、木糖醇、罗汉果甜苷等,但也要注意别多吃。

    就算是为了好身材、不牙疼、年轻貌美,大家也要注意少吃糖哦!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