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走进合肥一中

2023年02月18日 17:24:40 来源: 新华网

    2月14日晚8点,“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第十二期走进安徽合肥一中校园,校长封安保作客直播间,在线畅谈科创教育的热点话题。作为一名从教29年、在安徽两所顶尖中学做过校长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封安保认为,因材施教就是“有教无类”,教育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为每一个孩子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如何引导孩子从小热爱科学?如何让教学效果“又快又好”?如何让孩子成长路上身心健康?这一次,具有资深物理教育专业背景的封安保校长分享了科创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从“理工科思维”的角度为家校共育带来许多真知灼见。

    积极暗示,“自然而然”就有成就

    具备怎样特质的孩子适合被培养成科技型人才?封安保认为,“对外界的影响反应强烈,有敏锐的好奇心、进取乃至冒险精神,以及灵活多变的头脑”的孩子具有较好的培养潜质,这些孩子就可能是像牛顿一样从观察苹果成熟落地就能感知发现万有引力的“科创苗子”。

    青少年立志未来往科技方向发展,除了始终葆有探索未知的热情、不断增强敏锐的观察力外,封安保认为,还要从三个方向努力:

    一要强化运用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学以致用”至关重要,合肥一中开设的8个“STEAM”创新实验室就是这方面探索的典范,通过开设智能机器人、微型无人机、Python设计程序、地球科学探究与实验、APP开发、无线电、创客等特色课程,全面激活孩子们的动手创新能力。

    二要养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习惯。无论现代信息手段如何先进、知识滋养如何丰富,一个人若想真正掌握一门学问,必须经过自己的加工、吸收和“内化”。

    三要具备实事求是的精神和道德自律的品德。从事科学研究要具备严密、严格、严谨的“三严”精神,要实事求是,肯下苦功,甘于清贫。

    兼顾质效,既要“因材施教”也要“投入专注”

    关于教育方法,如何兼顾效率和质量,做到又快又好?这几乎是所有老师和家长关注的教育核心问题。

    在教学效率上,封安保一直倡导“老师高效率去教,学生高效率去学”。对老师来说,关键词是“投入”,要投入激情、投入精力、投入智慧;对学生而言,关键词是“专注”,要专注于练习、专注于课堂、专注于讨论、专注于整个学习过程。

    封安保认为,高效的教与学关键在“三规”——要有教与学的“规范”、遵守教与学的“规则”、尊重教与学的“规律”。

    在教学质量上,封安保一直倡导“因材施教”,合肥一中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主角,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学校构建了“因材施教”的螺旋递升成长链,分为四个层次——目标引领、兴趣激发、学力提升、目标再优化。

    在封安保看来,因材施教就是“有教无类”,对学生进行“分志、分趣、分层”的教学调控。合肥一中的班级类型很丰富,有杨振宁班、国防教育班、强基实验班、素养班、学力提升班等,各具特点,比如强基实验班有学生高一就能考进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但封安保“格外关照”的一类班级,是针对暂时掉队学生的“学力提升班”,加入这个班有两个条件,一是学生自由选择,二是必须成绩排名在200名之后,“我们为学力提升班的同学配备最好的班主任和老师,几届下来,学生的进步提升让家长非常满意,现在,家长和学生完全信任我们的分层教学”。

    身心健康,深度介入“青春期人生”

    身心健康,是孩子茁壮成长的基石。

    封安保认为,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察言观色”非常重要。青少年心理活动状态不稳定、认知结构不完备、生理成熟与心理成熟不同步、对社会和家庭高度依赖,这些情况都可能造成焦虑抑郁,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以下几方面的行为,需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引导:一是饮食,比如从规律饮食突然变成暴饮暴食或食欲不振;二是睡眠,比如从规律作息突然变成熬夜失眠;三是在校行为,比如从乖巧好学变成挑衅滋事;四是其他行为,比如从充满好奇心突然变成漠不关心等等。

    在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领域,合肥一中也做了很多教育探索。合肥一中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高中心理教育基地,还和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进行深度合作,专业心理老师还发布过《居家学习“内卷”指南》,甚至指引同学们如何“适当地摸鱼”,做到劳逸结合的同时不耽搁学习。(刘莹莹)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