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医疗误区流言榜

2023年02月21日 15:20:24 来源: 科普中国

    1.将双腿抬高,能让心搏骤停者恢复心脏跳动

    流言内容:双腿抬高能够让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增加血液供应,使患者心脏恢复跳动。

    真相解读:抢救心搏骤停的患者时,应当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这则流言可能出自对医学界争议的误读,因为过去医学界曾认为,做心肺复苏时,将患者腿部抬高,可能有助于血液回流,强化心肺复苏抢救的效果。但是该方法影响血液流动的持续时间较短,只有不足1分钟,且效果缺少充分的临床证据,所以自1992年之后,心肺复苏相关指南上就移除了这一操作。目前虽仍有医生在研究和验证抬高腿部对心肺复苏的辅助作用,但往往会在设施完备的医院中进行,而一般的院外急救指南里并不会建议这么做,因为可能耽误抢救。

    2.要想尽快治好病,打针比吃药更好

    流言内容:吃药起效慢,而打针可以让药物直接进入体内,起效快,所以打针更好。

    真相解读:能口服就不注射。因为药物通过口服进入人体后,多数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初步代谢,然后再进入血液,这样能降低药物直接吸收带来不良反应的风险,也不会产生小伤口。口服药物出现不良反应,还能通过洗胃等手段迅速阻止药物的吸收。此外,注射给药产生的小伤口可能增加发生感染和炎症风险。由于药物直接进入人体,吸收会更加直接、迅速,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且出现不良反应后很难迅速清除注射的药物。因此,往往只有在不适用口服给药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注射方式给药。

    3.只有专业运动员半月板才易损伤

    流言内容:半月板损伤,是运动强度很大的专业人士才会面临的问题,普通人不必担心。

    真相解读:半月板位于大腿骨与小腿骨连接处,位于膝关节内部,有缓冲和润滑的作用。一个膝关节内有两片半月板。由于膝关节本身承受着大部分体重,很多运动带给膝盖的冲击常会达到体重的数倍。更糟糕的是,半月板内侧的大部分区域是没有血液供应的,受伤后很难自我修复。此外,经常屈膝和突然伸膝的运动,摔倒或碰撞都可能导致半月板受伤。因此,我们要注意运动防护,量力而行。

    4.流言标题:核磁共振有“核辐射”会致癌

    流言内容:核磁共振里有个“核”字,是通过辐射检查身体,经常做会致癌。

    真相解读:核磁共振的规范说法应该是“磁共振成像”(MRI),其中的“核”字指的是人体内的氢原子核,并非是“核辐射”。磁共振成像的原理是利用强大的磁场作用,记录组织器官内氢原子的原子核运动,再经过计算和处理后获得检查部位的图像。磁共振成像利用的是高能磁场,不会产生放射性辐射,也不会致癌,是一种应用广泛且非常安全的检查手段。

    上榜理由:提及核,人们往往与“辐射”挂钩,“谈核色变”,这是由于对核知识和应用一知半解。要通过科学解读,一方面让公众认识到核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让公众不要误解那些与核辐射完全无关的技术。

    5.女性吸烟少,所以可以不用担心肺癌

    流言:吸烟与肺癌密切相关,女性更少吸烟,不用过于担心肺癌。

    真相:即使不吸烟,女性也会受到肺癌的威胁,《英国医学杂志》(BMJ) 发布过一项中国百万人口的死因回顾性分析:我国死于肺癌的人群中,有82%的男性都是烟民,但是,女性肺癌病死者中61%并不吸烟。而在吸烟女性少的农村,死于肺癌的女性则有近80%都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包括遗传、空气污染等因素。而二手烟和厨房油烟,则是危害巨大又容易被忽视的致癌因素。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