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格局 新突破 合肥经开区步履铿锵迎接建区30周年

2023年02月10日 15:00:34 来源: 合肥经开区

    113日,商务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参评的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合肥经开区排名跃升至第六。

    三十而立,未来可期。这份优异答卷的背后,是合肥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聚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生动实践。从“安徽工业第一区”阔步迈向“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当下的合肥经开区,已成为安徽省最具发展实力、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持续发力世界级产业集群

    去年12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在合肥经开区下线,向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了关键一步。

    同一时间段,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蔚来汽车,第30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南北联动,蔚来汽车已实现新能源整车年产能60万辆。

    在大众安徽、蔚来汽车等一批产业龙头带动下,合肥经开区在新能源赛道上火力全开。全区新能源汽车聚集全产业链企业76户,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线13.8万辆,产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速超42%。与此同时,集成电路产业高歌猛进,以高端存储芯片项目为龙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一体化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现已落户集成电路企业72家,加快实现集成电路供应链国产替代。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抢先布局,持续发力世界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排名跃升的关键不仅在于抢得了先机,更在加速建设、持续发力、注重产出。数据为证,2022年,规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500亿元产值,集成电路企业实现140亿元产值,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也即将实现产出。

    前瞻布局加速创新转型

    走进联宝科技生产车间,“哪吒”这条集中了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和5G技术的智能生产线上,密密麻麻却看不见工人,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已然超过90%

    前不久公布的世界灯塔工厂名单中,联宝科技、海尔合肥创新产业园双双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联合利华合肥综合生产基地,合肥4座“灯塔”中,合肥经开区独占三席。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瞄准南区全面转型发展主线,逐行业压茬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转型,一手抓创新。合肥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以“明珠广场片区”为核心、“翡翠湖”“南艳湖”为节点、繁华大道和锦绣大道为廊道,布局创新空间构建“两湖科创圈”。目前,“两湖科创圈”已连珠成串、成型见效,对全区战新产业发展贡献巨大。与此同时,该区不惜重金建设21个科技园区,集聚2000家高潜力科技创新企业,去年产值超千亿。布局以基因药物为代表的第三代生物医药产业,其中,大健康研究院拥有6个公共技术平台和6大研究中心,20个全球顶尖高层次科研团队各就其位,吸引落地天港、瀚微、阿法纳等6家创新药企。

    此外,合肥经开区还充分依托企业建设,持续布局高端产业集群。如大众将技术公司从研发中心独立,项目投资约16亿欧元,积极争取大众全球软件中心落地;蔚来全球研发中心、存储芯片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蓬勃发展。

    优化环境增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服务企业、服务态度、服务能力上优势凸显,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合肥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成就了其高质量发展。据该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各项工作部门将协同推进、均衡推进,从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等18个维度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统筹推进“南优北拓、双城驱动”大发展。该区坚持统筹推进南区全面转型升级和北区全面建设,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大纲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南区全城与北区41.8平方公里纳入城镇开发边界,为未来发展拓宽空间。

    以蔚来汽车为龙头,总占地面积11.3平方公里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加快建设,电动汽车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其电机、电控系统跻身全球先进水平。未来,被寄予厚望的新桥科创示范区建设将朝着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奋勇前行。(李长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5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