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显影中国】徽州一绝“叠罗汉”

2023年02月07日 09:39:51 来源: 新华网

    参与叠罗汉演出的演员最大的62岁,最小的6岁。

    2月5日,叠罗汉、飚马、嬉五兽灯、扮地戏等特色非遗节目在安徽歙县三阳镇叶村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吸引了众多村民、游客驻足观看,让大家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精彩魅力,感受元宵佳节的欢乐祥和。

    叶村叠罗汉是歙县三阳镇一项集杂技与体育为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2009年被列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叶村叠罗汉表演由数人或数十人组成,通过骑坐在下层人肩上的方式实现叠高,并变换不同的造型,动作惊险刺激,表演浑朴粗犷。每逢叠罗汉表演,都会吸引四邻八乡的群众和众多游客观看,场面十分热闹。

    非遗承载着文化乡愁,充满了烟火气。三阳镇叶村叠罗汉,正在以流动的方式叙述着徽州的厚重文化,播撒着徽州的浓浓年味儿。新华网发(潘成 朱媛媛 摄)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八十岁的老人洪道成(中)在为叠罗汉的村民化妆。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罗汉嬉灯表演。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叠罗汉表演。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叠罗汉表演。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叠罗汉表演。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叠罗汉表演。

    

    徽州歙县三阳镇叶村叠罗汉表演。

    

    压轴上演的叠罗汉叫“六柱牌坊”。“六柱牌坊”要叠六层,二十一个罗汉叠五层,最高层由一名年少的小罗汉站立,合掌祝福。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4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