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出台新举措 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强信心”

2023年02月09日 16:4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9日电(刘晓君)29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就近日印发的《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何毅介绍,《若干措施》是经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安徽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共提出10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建立民营制造业、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融资“白名单”等举措;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发放相关领域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强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制度保障,对银行盲目“一刀切”抽贷断贷压贷行为坚决纠正并严肃问责等;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提升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设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督促银行机构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促进产业链上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发挥担保保险增信保障作用,提升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升级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劳动竞赛、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各类对接活动,继续做好“融小易”金融政策宣讲主题直播活动,全力营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针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存在“不好贷”和“不好续”的问题,何毅表示,目前,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信心正在加速提振。但受制于银行机构授信条件等限制,相当一部分市场主体仍旧“一贷难求”。本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提出健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金融机构落实不良贷款容忍度、尽职免责、绩效考核等要求,提升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同时,健全融资助企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并通过设立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13亿元,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升获贷率。

    同时,《若干措施》对现有各项金融服务工作措施进行巩固完善,围绕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发展供应链金融、加大直接融资支持、优化融资环境等方面接续发力,优化提升,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5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