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农房建设抗震技术有新规

2023年02月02日 18:03:17 来源: 合肥晚报

    1月31日,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安徽省农房建设抗震技术规定(试行)》。新规对今后的农房选址、设计和徽派房屋抗震设防提出要求,更好地为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屏障。

    新规提出,安徽农房设计要充分尊重村民意见,体现生产生活需求,科学确定农房建设用地和建筑面积标准。保持地域特色的同时,提升质量安全性能,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居住舒适性。

    按照农户生活习惯,统筹主房、辅房、院落等功能,做到寝居分离、食寝分离和净污分离。有条件的地方设室内厨房、室内卫生间,适应现代生活方式和卫生需求。农房平面布局宜形状方正、对称,比例合宜,不宜局部突出或凹进过多,立面不宜高度不等,朝向良好。

    农房设计应具有适应性,空间组织宜灵活可变,可分可合,并为将来建设留有余地,适合生产发展和家庭结构变化的需求。另外,注重为居民提供适当的室外庭院空间,院落各功能场地的布局,符合环境整洁、使用方便的要求,做到人畜分离。

    新规要求,农房建设要体现地方特色,尊重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传统村落中的新建农房应与既有建筑保持协调,建筑高度符合保护要求。遵循就地取材原则,选用合格建筑材料,传承传统工艺,保持传统风貌,鼓励采用绿色节能的新技术、新材料、 新工艺,有序加快推进绿色农房建设。

    新建农房应选择地质条件、基础条件和交通条件较好的场地,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进行建设。避开故河道、老水塘等地段,避开活动断层和陡坡、突出的山嘴、孤立的山包,避开河岸边缘易滑坡地段。抗震设防烈度6度及以上地区的农房建设,应有抗震设防措施。(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3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