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擂响决战决胜“双千亿”战鼓

2023年02月01日 17:29:09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1月30日,肥东县召开决战决胜“双千亿”誓师大会,擂响决战决胜“双千亿”战鼓,奋力实现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双千亿”目标。

    “精选赛道”——战新产业积淀“双千亿”势能

    2021年肥东县确立“双千亿”目标以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迅速调整产业结构,精选产业赛道,加速构筑“新光大道”现代产业体系,为冲击“双千亿”积淀强大势能。

    当年,肥东便传出好消息,协鑫集成、晶科能源两大光伏企业落地生“金”,协鑫集成创造了从开工建设到首件光伏组件产品试产下线仅用156天时间的“肥东速度”。

    “百亿级新能源项目晶科能源继创造了205天内两期先后投产的‘肥东速度’和‘肥东效率’后,年末产值超110亿元,再次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过百亿’,成为全县首家百亿产值企业。协鑫集成光伏组件产能已达15GW、产值115亿元,其中计算在肥东产值61亿元,国轩高科负极材料、电池壳体项目先后投产,新引进清电光伏、先河环保、明冠新材等13个总投资246亿元新能源项目,肥东五百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肥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肥东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极大振奋了肥东工业战线冲击“双千亿”的信心,大大增强了肥东光伏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这也成了肥东“新光大道”战新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随着海辰药业、中建材、纳思达等战新产业项目的落地,2022年肥东县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50%、达26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0%,预计2023年战新产值将破300亿元、增长42%,成为引领“双千亿”的重要增长点。

    “强筋壮骨”——传统产业迸发“双千亿”动能

    2022年肥东建筑业金煌集团产值达107亿元,服务业皖信人力资源营收49亿元,中盐红四方实现产值80亿元、销售收入105亿元……

    2022年,肥东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总数271户,产值超亿元企业达93家;年纳税额在百万元以上企业达916户。

    建筑业持续做大做强,去年中国二十冶成为首家在肥东设立区域总部的建筑业央企,全县一级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达到28家,建筑业总产值预计突破390亿元,位居全省县域第一。

    突出科技赋能,先进制造业迸发强劲势能。去年肥东新增海源机械、方源机电、艾普拉斯、神雕起重、超清科技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引进凤麟核研发团队,实现该县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总数达到216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7家。

    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2022年肥东新增省级大数据企业7家、市级8家。投入技改资金58亿元,持续推动传统企业技术改造,中盐红四方成为全县首个年营收超百亿元企业。久易农业、中盐肥业即将成为该县首批本土上市企业。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去年肥东服务外包系统录入2.08亿美元、增长1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78.1亿元、增长34.4%,双双位居五县(市)首位。连续四年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2022年全县网上零售额51.41亿元,同比增长46.3%。

    “综合来看,预计2023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6亿元、增长8%,年增长率高于去年。”肥东县发改委负责人说。这些都将成为肥东问鼎“双千亿”的坚强基石。

    “筑巢引凤”——创优营商环境厚培“双千亿”沃土

    为尽快实现“双千亿”,肥东县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理念,打造“崇商、重商、安商、暖商、兴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肥东温度”。

    2023年,肥东县印发《百名干部联千企决战决胜双千亿》文件,设立6个联企专班,分别联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资质以内重点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确保各重点项目应保尽保、大干快干。

    此外,肥东还强调土地要围着项目配。加强县级统筹、条块联动,及时解决指标报批、征地拆迁、财政资金等供地各环节难题,全面加快土地熟化速度;用好投融资平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推进企业上市,打造专业化产业投资平台,加快整合产投公司资产,做好平台评级;发挥政策牵引性作用,对企业“小升规”“上台阶”“过百亿”“首上市”分别分档给予奖励……

    同时,肥东加快建设龙兴大道、方兴大道等城市快速路,推进合周高速、合芜联络线、文忠路互通立交等大基建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合宁二通道、合新高铁建设,加快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设,全力构建内畅外联、快捷畅通的现代立体交通路网体系,加大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力度,吸引人口、商业、产业进一步集聚。

    “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树牢‘打一仗发现一批干部、淘汰一批干部’的鲜明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以铁的纪律,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杜绝‘懒政’‘怠政’现象,全力为实现‘双千亿’厚培发展沃土。”肥东县委书记姚飞说。(彭红玲)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2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