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扩容满足多样性住房需求

2023年02月01日 10:17:35 来源: 合肥晚报

    2022年至今,“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逐步扩容,现已形成商品房、租赁房、存量房和置换房的功能矩阵,满足多样性的住房需求,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极大提升了住房领域的便民服务质量。

    “通过‘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可以进行商品房购房资格申请、查看摇号房源、进行房源核验,这些功能对我来说简直太人性化了。”在合肥某电子研究所工作十年的张先生,随着二孩的出生,准备置换一套四室住房,“合肥住房”里的功能让他赞不绝口,享受到点点手机就能办事的便捷。

    为打破信息壁垒,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合肥住房—商品房”模块上线“摇号公示项目”功能,全景展示近期销售商品房项目、销售方案和登记规则等信息;为缩短商品房摇号周期,合肥市房产局以优化服务流程为契机,上线“购房资格申请”功能,通过大数据比对房产、社保、婚姻、户籍等信息,实现“购房资格码”自主申请,进一步提升在肥购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置换房服务更有速度

    随着年龄增长、结婚生子,有的家庭希望以旧换新、有的需要以小换大、有的需要把房子换到孩子学校附近等,这些换房需求统称为改善性需求;但以往置换房屋需要先卖房筹款,再选房置业,周期较长,耗时费力。为解决这一痛点,去年12月,“合肥住房”上线“置换房”功能,搭建政府公益性换房平台,可在线登记置换意向、选房看房、签订换房协议,直接进行房屋置换,探索出二手住房互换服务新模式。

    存量房方面,合肥市房产局依托“合肥住房”中的“存量房”模块,结合“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房源核验、委托挂牌、合同签约、购房资格查询、交易资金托管和业务评价的一站式服务,完善了二手房应用场景,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同时,依托信息化的建设,建立健全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考评机制和积分管理,倒逼中介提供规范、高质量的服务。(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2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