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创业青年蟹中“淘金”

2023年02月01日 09:31:19 来源: 安徽日报

    每日清晨6点半,位于当涂县湖阳镇的马鞍山市蟹中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当第一笼螃蟹端出蒸炉,工人们开始一天的忙碌。蟹壳内的蟹黄和蟹肉被分别剥出,经过再加工后分类包装,销往全国各地,将再次被加工成蟹黄酱、蟹黄蒸饺、蟹黄汤包等美食。

    “每当春节来临,许多客户提前备货,所以我们就要赶订单。”马鞍山市蟹中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祖万青告诉记者。

    “90后”小伙祖万青,对创业的态度始终如他脸上的笑容一样积极、乐观。

    2013年,即将走出校门的祖万青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从事网上推广工作。“实习期间,我学到了互联网销售技巧,就想自己创业。”祖万青说,毕业不久,他与大学时期的恋人喜结良缘,二人志向相投、立志创业。

    新婚妻子的提议开启了祖万青的“创业之门”。“我爱人是英语专业,我是学数学的,搞辅导班可行!”祖万青说。夫妻俩说干就干,投资3万元办起了辅导班。

    随着招生人数日益增多,辅导班开起了分店,还注册了公司。创业挣到了“第一桶金”。

    在教培行业干得风生水起之时,祖万青萌生了转型的念头。他想到老家当涂县湖阳镇是产蟹大镇,这几年流行农产品网销,于是,他想做“螃蟹文章”。一番调查后,决定进军螃蟹加工领域。

    2019年,祖万青把积攒的1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租赁场地、聘用工人、购买设备,在湖阳镇开办马鞍山市蟹中味食品有限公司。

    “开始主要是进行粗加工,把蟹黄、蟹肉、蟹膏从蟹壳里剥出来,进行包装销售。”祖万青告诉记者,那时公司主营代加工,销路不错。

    谁承想,2020年受疫情影响,客户退订,100多吨蟹黄滞销。此时,祖万青在互联网公司实习的经验派上了用场。他按照目标客户的经营范围,在网上进行检索,并挨个给商家打电话。

    “虽然是笨办法,但成一单算一单。慢慢地,100多吨货一点点卖完了。”祖万青说,经过这场危机,公司积攒了许多客户资源,市场也随之打开。

    2022年,祖万青的公司搬进了新建的厂房,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而且开发出蟹黄汤包、酱菜等产业链下游产品。由于螃蟹加工需要的人工数量不少,带动了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目前在公司上班的村民有60多人。

    “现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我们还在网上平台开了直营店,去年销售额达千万元。”凭着一股钻劲、拼劲,祖万青蟹中“淘金”的创业路越走越宽。(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2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