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强基增效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31日 17:16:35 来源: 新华网

    “非常荣幸作为升规企业代表参加新春第一会,我倍感责任重大,定不负期望。”1月30日,在旌德县工业发展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上,获得2022 年度旌德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奖的旌德鼎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增在发言时激动地说。

    作为外来投资企业,鼎新新材料公司2022年1月开工建设,8月底投产,当年即达到年产铸轧卷8万吨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2.3亿元,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升规。

    “我们始终把‘工业富县’摆在‘头版头条’,奏响‘工业至上、企业至上’的最强音,营造‘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浓厚氛围,推动‘双招双引’乘势而上、强势突破。”旌德县委书记储德友在会上如是说。

    2020年以来,旌德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2年间翻一番,总数达到52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由3家增长到了9家。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5亿元,同比增长22.1%,增幅创历史新高;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86亿元,同比增长116.6%;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新增亿元工业企业5家;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到位资金45.1亿元,同比增长12.5%。

    该县始终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编制出台《旌德县智能制造产业链链长制行动方案》,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1+2”特色产业,推进铝材新材料、水性碳基符合材料、卡尔本新能源、科讯二期、健康用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引导企业申报“制造强省”项目,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主城区和一区四园5G网络全覆盖。

    坚持在培育新动能中汇聚创新要素,不断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力。深化技术改造。黄山胶囊智能工厂建成投产,年新增产能125亿粒,生产效率提高128.47%,实现了从传统装备向智能平台的“二次飞跃”。黄山台钻建设云数控平台,实现生产、销售、服务全流程云化管理,国内市场占有率从5%提升到8%。培育创新主体。建立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9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飞翔电器公司获评2022年度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50强。聚力纾困解难。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杰出贡献奖、创新发展奖、成长之星奖、服务工业企业先进个人以及工业企业税收十强评选活动,兑付2021年奖励资金219.5万元。严格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2022年开展入企走访3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物流等问题98个。

    2022年,旌德县把“双招双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健全招商机制,出台《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五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由县领导任五大特色产业推进组专班组长,全县外出拜访客商、考察企业516批次,接待客商来旌考察1000余人次。出台《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全年共推进45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50亿元,新开工项目30个,新投产项目20个。成功举办4次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期“旌企之秀”企业家沙龙活动,成功引进鼎新新材料、铂优新材料等大项目落地。聚焦主导产业,谋划编制医药健康产业园等30个招商项目对外宣传推介,引导县域内10家企业加入宣城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成立旌德县门窗行业协会。立足特色产业,推进高端非织造布医用卫材制品等43个产业链项目成功签约。

    项目签约 旌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旌德县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提升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一方面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制定出台《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遴选2批29人次懂经济会管理的职级序列干部担任驻企专员,“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实打实解决各类难题。2022年兑付各级各类助力工业发展政策资金3469万元,累计新增减税1.4亿元,办理各类退税6000万元。另一方面,助力企业提速增效。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旌牌管家”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快办、简办、网办、代办,全程代办+并联审批招商引资项目43个,企业开办日结率100%。

    兔年新春伊始,旌德县召开工业发展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再次吹响工业发展和“双招双引”冲锋号。会上,对2022年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小升规”工业企业,以及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聘任了招商大使,企业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大家士气高、信心足,表明了鲜明态度,凝聚了高度共识。(汪红潮 胡梦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