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高速:聚力疏堵保畅通

2023年01月31日 11:29:05 来源: 皖通公司

    自1月7日春运大幕拉开以来,安徽省高速公路流量呈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春节后返程车辆比较集中,1月27日(正月初六)出口流量达260万辆,刷新安徽省路网运行历史峰值。沪渝、沪陕、京台等跨省主干线因超负荷承载,接连出现车流高峰。

    据安徽省联网收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以来安徽高速路网超负荷运行的主要因素有四个方面:一是群众出行需求充分释放,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和自驾游相互叠加。

    二是安徽地处中部,既是外出务工大省,也是川、渝、鄂、湘等省市在长三角务工人员往返必经之地,节前返乡、节后返程引发“潮汐式”车流高峰,造成路网非常态下的超负荷运行。如沪渝高速安徽段是返程车辆通往长三角的重要通道,1月27日通往上海方向流量达5.9万辆,而通往重庆方向流量约2万余辆,“潮汐”现象明显。

    三是安徽高速路网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跨省主干线较多,春运期间集中出行让互通枢纽易成为路网通行“瓶颈”。以合安高速鸽子墩互通立交为例,节前,浙江方向和合肥、南京方向驶来的车流同时涌入高界高速,形成车流“瓶颈效应”。节后,沪渝高速钟鸣互通枢纽同样原因成为通行节点。

    四是少数车辆在行驶途中发生追尾、轻微碰擦交通事故,导致主线交通临时性受阻。

    为有效应对路网通行压力和挑战,安徽交控集团聚焦担当作为,坚持多措并举,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持续优化路网结构。2022年,合枞、池祁2条高速相继通车,有效缓解了京台高速的春运通行压力。滁天高速通车实现长深高速、宿扬高速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安徽省又添一条东向发展省际快速通道。连接皖浙核心旅游景区的黄千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与浙江千黄高速互联互通。省际“断头路”宁千高速与浙江临建高速正式贯通,皖浙两省之间新增一条高速大通道。

    实施改扩建“扩容”。合六叶、合安、芜合3条四改八路段改扩建相继完成,对优化安徽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增加了新动能,进一步缓解了交通瓶颈制约,扩建后设计通行双向流量由原来的四车道2.5至5.5万辆提高到八车道日均通行流量8至10万辆,道路通行保畅能力进一步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仅1月27日,合宁、合安、芜合高速单日流量13万辆以上,均大幅超过了改扩建后最大设计通行流量。

    强化道路保畅措施。持续推进“皖美高速”大路网出行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路网保通保畅和应急处置能力。配强救援服务队伍、专业设备和应急物资,合理布设应急救援点位,提高应急救援效能。实施视频巡检与人工巡查相结合,强化监测预警,妥善有效处置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等各类突发事件。加强“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简易处理、快处快撤,快速恢复道路畅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电子屏等媒介,第一时间发布路况信息,温馨提示司乘错峰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以来广大司乘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广大车主都能相互理解,妥善协商,配合交警部门采取简易程序处理,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置速度;春运途中随意乱丢乱扔现象明显减少,广大司乘以实际行动助力维护高速公路美丽环境,共同打造和谐文明春运,为保障超负荷状态下的安徽高速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支持。(章胜利 赵坤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