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灵璧:菌丝连万家 致富乐开花

2023年01月20日 11:16:18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灵璧县确立发展食用菌作为全县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双孢菇、香菇、平菇、金针菇、大球盖菇、羊肚菌等,完善菌种生产、菌棒(包)加工等基础配套,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撑起群众“致富伞”,赋能乡村振兴。

    完善政策扶持。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灵璧县食用菌“特色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灵璧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重点在菌种场、菌棒厂、拌料场、食用菌加工厂和基地建设给予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在技术培训、科技研发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予以支持。

    强化资金支持。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大力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支持全县有发展意愿和能力的经营主体建设食用菌大棚和加工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已新增投入5098.8万元,在杨疃等乡镇建设21个食用菌基地。投入260万元实施双孢菇加工项目,解决鲜菇滞销问题。投入秸秆综合利用资金400万元,补助8个经营主体,在向阳、韦集、朱集等乡镇建设标准化食用菌大棚。

    打造全产业链。在杨疃镇建设现代化、智能化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打造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项目建成后,年可消耗秸秆预计达3.2万吨,畜禽粪料2.95万吨,综合产值达1.058亿元,带动群众务工就业达2000人。

    建设产业集群。以杨疃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区为中心,按照“北展、东扩、南进”总体思路进行布局,拓展食用菌发展空间,形成产业集群。北部的朱集乡、渔沟镇,东部的高楼镇、虞姬镇,南部的向阳镇、韦集镇等,均有食用菌示范村或示范经营主体、大户,以点带面、多点成群,不断壮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加快品牌打造。积极对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加大与沪苏浙合作攻关,培育壮大创新人才团队、营销人才队伍。针对遴选的主推品种,积极开展产品认证,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积极开展创意设计与品牌策划,加快打造“虞菇”区域公共品牌和“双亚”“蕈苑”等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着力培育灵璧食用菌知名品牌。

    促进农民增收。引导农户与龙头企业、农户与经营主体合作,提高种植技术,增加产量和效益。推行“三统一分”发展模式,即统一制料制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分户栽培管理,确保食用菌产量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唐峰 田恒杰 )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