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2022年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十件大事

2023年01月20日 11:16:26 来源: 安徽银保监局

    一、出台稳经济、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措施,信贷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2月,出台稳经济26条政策措施,推动信贷供给匹配安徽省经济发展需求。7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升级11种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2022年,全省新增贷款8807亿元,贷款增量占全国的比重为4.4%,较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存、贷款余额分别首次突破7万亿元和6万亿元。存、贷款增速逐季提高,分别由一季度末的11.0%、13.4%提高至2022年末的13%、15%,贷款增速全国领先。

    二、恒丰银行落户安徽,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实现全覆盖

    2022年11月,恒丰银行合肥分行正式获批开业。该分行的成立是安徽省在金融领域“双招双引”所取得的又一项成果。该分行的落户为搭建恒丰银行总行的金融资源入皖提供了直接通道,恒丰银行已与安徽省政府达成一系列政银战略合作意向,其下辖各子公司的金融资源将不断整合引入,持续为安徽省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随着该分行的入驻,标志着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齐聚安徽,省内金融服务体系更趋完善,金融资源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三、创新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年4月,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微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机构大力发展中期流贷服务,适应不同企业需求特点,解决中小微企业反映较多的“长用短贷”痛点。采取“一借三年、每年一审”“一授三年、续贷接力”“三年之内、随借随还”等方式,更好匹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减少倒贷、过桥等,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增强纾困发展信心。2022年,全省中小微企业中期流贷余额2995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中期流贷占流动资金贷款比重超过30%,较年初提高9.2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连续性明显改善,有力地稳定了企业融资预期。

    四、开展贷投批量联动升级版试点、初创期科创企业信用贷试点,打通中小微科创企业融资堵点

    2022年6月,联合地方政府开展“贷投批量联动”试点,将投行思维引入传统贷款模式,优化升级“批量对接”“贷投联动”“风险补偿”机制,破解科创融资风险与收益不匹配问题,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行+商行”组合融资支持。11月,印发《关于推进科创企业初创起步期信用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为注册不超过3年、尤其是不超过1年的科创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服务,创新“科创打分卡”评价模型,助力小微科创企业获“首贷”,推动信贷融资向科创成果转化前端延伸。2022年,累计为175户“白名单”科创企业提供“债+股”资金支持35亿元,助力成立1年左右的科创企业获得信用贷款950万元。

    五、出台提升新市民金融水平政策措施,满足新市民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

    2022年4月,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围绕新市民融入城镇过程中关心关注的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问题,配套制定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4项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全省银行保险机构结合不同场景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对接,新市民贷款余额1389亿元,保险保障金额20万亿元,覆盖新市民520万人次。

    六、安徽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纠纷解决服务

    2022年4月,安徽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纠纷调解组织体系实现全省覆盖。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独立运作、中立调解为原则,为消费者提供“调解+司法裁决”一站式、“线上+线下”一体化纠纷解决服务,推进金融纠纷“能调尽调”。2022年,累计受理调解案件1.75万件,调解成功率92.54%。

    七、个人养老金业务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启动,助力实现“老有所养”

    2022年3月,安徽省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全省居民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参保门槛低、缴费方式灵活、收益稳健多元的养老保险产品。7月,合肥被确定为全国五个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之一。11月,合肥市被确定为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快速启动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养老金缴存、交易明细、税延凭证下载、养老金计算器、养老金产品购买等一站式服务。2022年,全省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参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缴纳养老保险3400万余元。

    八、改革化险稳步推进,金融风险总体保持收敛态势

    创新建设智能检查实验室和全省金融风险智能综合监测系统,提升风险监测前瞻性、穿透性、全面性。持续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脱实向虚”类业务持续压降,“表外、域外、非信贷”等影子银行风险大幅收敛,银行业贷款占资产71%,同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量连续保持增长,近五年,累计处置不良资产2792亿元,是之前十年处置金额的1.5倍。抢抓政策机遇,配合地方政府成功申请64亿元专项债额度,用于补充12家农商行资本。作为全国6家试点省份之一,安徽省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贷款试点方案已上报审批,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和处置资源进一步丰富。2022年,针对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金额分别提高32%、25%,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生态得到积极净化,依法合规经营正在成为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的行为自觉。

    九、首创“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试点落地,助力恢复灾后农业生产

    2022年6月,联合安徽省财政厅等印发《关于开展蓄滞洪区农业补充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11处沿淮蓄滞洪区作为试点地区,综合运用蓄滞洪区政府补偿和农业保险政策工具,强化特殊年景兜底保障功能,对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及政府发布蓄滞洪区命令导致损失,在扣除政府补偿后部分由保险机构赔偿,试点已承保蓄滞洪区种植业53万亩、养殖业14万头/只,为蓄滞洪区11万农户提供补充风险保障。2022年,受旱情等因素影响,全省农业保险累计赔付各类灾害损失近50亿元,为安徽省农业防灾减损稳定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地,充分拉动有效投资

    2022年,积极推动安徽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定向调控作用,用足用好专项金融工具。协同人民银行、住建等部门落实信贷支持“保交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补充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项目资本金,进一步撬动商业性金融机构资金参与,降低项目融资难度和资金成本,形成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能逐步释放。2022年,辖内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合计投放基础设施基金项目214个,投放金额332亿元,带动获批社会配套贷款额度945亿元,累计发放配套贷款193亿元。(李新月)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3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