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01月20日 11:03:28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含山县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为契机,丰富发展以“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内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有了新活力

    几个月前,环峰镇褒禅社区瑞泰御府小区内,由于开发商遗留问题以及服务管理保障、物业费用收取等各种问题叠加,旧物业公司申请退出该小区,新物业公司无法进驻。一段时间内,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反映强烈。为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加速实现居民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褒禅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达芳带领包片干部、网格员与小区居民沟通协商,在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后,帮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不久后,业主委员会聘请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新物业进驻后,垃圾清理、道路整洁等工作有序开展,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陈达芳表示,业委会的成立为构建和谐和睦的人居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褒禅社区将继续推进小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陈达芳说。

    解决民忧,畅通民意有了新渠道

    “感谢社区帮助我们解决扶手更换问题,让我们老年人出行更安心。”家住在商业大厦的叶先生向翰林社区党总支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商业大厦建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曾经是含山县地标式建筑。由于建设时间长,楼梯间扶手损坏较为严重,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但是改造方案里仅将损坏的扶手进行了维修更换。

    “在这栋楼里住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上下楼都依赖扶手。我们更希望能够更换全部扶手。”叶先生和左右邻居商议后,便来到社区反映需求。了解情况后,翰林社区党总支书记贾圆前往住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将大厦内扶手全部更换。

    “今年以来,社区创新建立‘民情议事厅’模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协调部门联动,就地解决市容卫生等问题16件。实现了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贾圆说。

    含山县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力量,优化网格化管理体系,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郭萌 赵书玉)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0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