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岁末年初安全温馨提示

2023年01月19日 11:08:18 来源: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市民的安全,安徽省安委办、安徽省减灾办、安徽省应急厅近日发布了岁末年初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岁末年初公共安全多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企业生产安全温馨提示

    加强警示教育,谨防麻痹大意,提升人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意愿,保持良好稳定的生产工作状态。严格做好防冻凝、防滑跌、防高空坠落、防火防爆、防中毒窒息、防泄漏、防触电、防机械伤害事故和防交通事故等“九防”检查。

    1.防止生产现场、道路积水和结冰,造成安全隐患。做好生产设备的保温工作,防止冻坏影响生产。

    2.及时清扫积水、积雪、积冰,在易滑处铺上草席。下雪天气避免登高作业。必须作业时应将积水、积雪、积冰清除,配戴好劳保用品,做好器具的固定。防止发生滑跌、高空坠落事故。

    3.冬季风干物燥,易发生火灾,引发燃爆事故,动火作业前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注意周边环境,确保安全,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杜绝燃爆事故的发生。

    4.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先检查氧气、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粉尘的浓度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未经检查严禁进入有限空间。有限空间作业中如发生事故,严禁盲目施救,防止事故后果扩大。

    5.化工企业要注意防止容器、管道、阀门冻裂或堵塞而发生泄漏、爆炸事故,要抓好管道的防泄漏、防冻裂等工作。要教育员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6.加强对生产设备以及线路的管理和检查,及时消除电器设备和线路等风险隐患。严禁乱拉乱接,严禁违章用电。

    7.加大员工安全技能教育力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好公司及各区域的“安全禁令”。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对设备设施的巡回检查,及时“除隐患”。

    8.及时对车辆制动、转向、行驶系统、气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部件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保养工作,落实防冻、防滑、防雾、防火等具体措施。 

    居家生活安全温馨提示

    1.外出前要关火、关电、关气。遇险及时拨打119120

    2.及时更换不能满足安全使用条件的家用电器。不在室内和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消防通道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违规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3.闻到浓烈的煤气、天然气异味,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掉煤气、天然气阀门。不要开关电器,不要使用手机。立即逃离中毒现场,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

    4.在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经常开门、窗通风或预留一定缝隙,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室内禁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电暖器、电热毯、暖手宝等取暖设备时,要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并定期检修,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5.购买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时,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使用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切勿过长,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定期对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 

    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温馨提示

    1.寒潮、暴雪天气来袭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添衣防寒保暖,注意对手部、头部的保护。老弱病人,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出行注意安全,路面结冰时要慢行,少提重物,使身体保持平衡。在河边或湖边时,不随意踩结冰的湖面。远离行驶的机动车,以防车轮打滑,造成人员伤亡。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遇野外森林草原火灾时。选择正确逃生路线,被火包围要选择顶风路线,不可选择顺风路线,大火随风向而来,要绕道避开火险。寻找天然防火带,开阔平地可阻挡火势,河流是最好的防火带。在开阔地或荒地,火势较弱时,脱险的方式是快速奔跑,穿过火场,在穿越火场时要尽量用水把全身弄湿,遮住口鼻。无路可逃时,尽可能就地挖一个凹形坑,脱去化纤衣物,将铺上泥土的大衣或布料盖在身上,手曲成环状放在口鼻上以利呼吸,当火焰通过时,屏住呼吸。

    3.发生滑坡、崩塌时。发生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两侧跑。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发生崩塌时,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蹲在地坎、地沟里。保护好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滑坡、崩塌发生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去救人或者搜寻财物,以免发生二次伤害。

    4.地震发生时的逃生技巧。在室内时选择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或者选择在支撑力大且自身稳固性好的物体旁暂时躲避。注意避开墙体的薄弱部位,如门窗附近等。不要盲目跳楼逃生。在室外时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危房、围墙等,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远离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容易倒塌的危险物。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5.大风天气注意事项。大风天尽量避免出行。出行时注意室外高空危险物,不要站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避风。不要靠高楼太近。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注意消防安全。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及时检查在室外设置的其他物体是否稳固,必要时采取加固措施。(胡梦雅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29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