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

2022年11月19日 12:07: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19日电(刘晓君 周雨濛)11月18日,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安徽合肥开幕。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潘建伟等知名专家学者,与产业领袖、行业生态开发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广阔应用前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首先进行了介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2021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长达15.6%,讯飞开放平台AI调用量增加36%,多款应用的AI调用量大幅增加。”他表示。

    今年的AI开发者大赛有32333支团队参赛,工业互联网方向参赛团队数10605个,虚拟现实、元宇宙方向参赛团队数1268个,算法前三名团队平均年龄25.6岁。“一系列数据表明,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大潮兴起、青年群体正成为AI开发者的主角。”刘庆峰说。

    在1024开发者节现场,他再次重申了讯飞超脑2030的目标 —— 让“懂知识、善学习、能计划”的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推动超脑2030计划,在多模感知、深度理解、多维表达、运动智能关键技术方面讯飞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并持续赋能教育、医疗、元宇宙、机器人领域。

    “基于核心技术的进步,讯飞即将发布机器人超脑,通过多模交互、运动控制和硬件模组的结合,推动人机协同新时代。”刘庆峰透露。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享自己的见解。

    在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

    2021年安徽省经信厅与讯飞联合打造并实行市场化运作“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羚羊职业技术经理人”三方协同机制,全面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管”各类需求,一站式解决供需对接问题。

    目前,平台总用户超22.6万,累计企业服务次数超45.5万。平台还将为AI开发者、SaaS开发者、行业开发者提供场景、政策、技术和金融全方位的赋能,助力他们开发出AI SaaS、工业SaaS、工业大脑等产品,服务中小企业、赋能行业龙头。

    在1024计划发布会上,围绕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重点分享了开放平台2.0的最新进展。“平台已开放能力达513项,集聚370万开发者,在教育、金融、医疗、能源、地产等14个行业取得应用落地。”吴晓如说。

    “未来,讯飞将继续以源头创新引领技术突破,以产业目标牵引技术发展、用开放生态促进生态繁荣。”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高建清表示。“在超脑2030计划及更多系统性技术创新的牵引下,讯飞的AI科技树正茁壮成长。”

    “为全面赋能人机协同场景,讯飞开放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依托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和运动智能的强大技术底座,围绕能力赋能、智能交互、数字资产、模型训练、自动化和机器人超脑构建,以API、低代码、软硬件一体和解决方案的方式,面向实体机器人和虚拟数字人建设N种场景化机器人,赋能工业、农业、服务业、能源行业等,连接产业生态,共建行业场景。”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总裁于继栋介绍说。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4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