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好人”张春明:“我就是再困难,也不能贪图这样的便宜”

2022年11月16日 15:53:07 来源: 光明日报

    他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面对乘客遗落的13万元现金,毫不犹豫地选择冒雨送还;他是一名温情苦难的父亲,因捐肾救子负债累累,始终将“信义”二字牢记心间。

    47岁的张春明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肖口镇田庄村村民,是一名中共党员。由于家境贫寒,1991年,年仅17岁的张春明初中毕业,与亲友一起前往北京打工。

    因为没有文化,张春明只能到快餐店当服务员。在餐馆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凭着勤劳能干、机灵敏捷,张春明成了快餐店的分店店长,攒下了50余万元存款。

    有了“第一桶金”,张春明与弟弟合伙,开始收购与出售铅产品。后来生意遭遇危机,张春明积蓄赔进去不说,还欠债30余万元。

    “不能就这样算了,得想办法把债务还上。”2009年,张春明带着妻子到浙江温州打工,成为一名“的哥”。

    在温州安顿下来后,张春明和妻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住处的墙上写清楚每一笔欠款:债主叫啥,欠款多少,以及联系方式。

    此后,还账就成为夫妻俩的生活目标。为了更多挣钱、更少花钱,张春明总是每天天不亮便出门跑出租。妻子也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两人生活费最低时,一个月只有不到1000元。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度过,夫妻俩一点一滴积攒,攒够一个债主的钱,就立即联系把钱还上,然后在墙上划去一笔欠款。

    2012年,夫妻俩终于还清全部外债。那一夜,重负已释的二人抱头痛哭。“几年来我从没有如此轻松过,还清了欠款心里舒坦。”张春明说。

    舒心的日子没有几天,命运再次与张春明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2020年底,张春明的儿子张宇突然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医生告诉家属,必须换肾才有希望治好。

    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就一定要去试一试。与儿子配型成功后,张春明决定给儿子捐肾,并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了手术。

    欣喜之余,新增的数万元债务让张春明感到了不小的压力,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争取早点把债务还完。于是,出院不久的张春明,只身再返温州当回了“的哥”。

    2021年9月7日,张春明一如往常,驾车在温州的大街小巷接送乘客。17时许,张春明忽然发现副驾驶脚踏处遗落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边居然有整整齐齐13捆百元大钞,“开出租车12年,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这么多钱弄丢,失主肯定急坏了!”

    “我曾听到一名女乘客讲电话,她应该是企业的管理人员,说的是公司里的劳动仲裁以及员工工资的事情。”张春明回忆说。

    不久,丢了钱的乘客通过支付车费的微信联系上了张春明。张春明交班后,立即打车赶往乘客所在的仙岩工业区,将13万元送还乘客。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张春明时常会碰到乘客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遗落在车上,“我就是再困难,也不能贪图这样的便宜。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始终坚持的家风。往后再有这样的事儿,我还是会这样做!”张春明说。

    张春明因讲信义重然诺,先后获评“阜阳好人”“安徽好人”。(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张凯培)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