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国科大手工造纸技艺第十一届研修班开班

2022年11月08日 11:38:39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造纸技艺第十一届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安徽泾县中国宣纸股份公司举行。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教师代表、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周先稠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体系设计注重传统工艺和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现代生活的结合,致力于通过提升手工造纸传承人群的知识素养和传承能力,推动手工纸内容和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员代表、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勇慧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表示此次研修班为手工造纸相关的从业者、传习者、研究者、爱好者等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和宝贵的学习机会,作为学员将会严格遵守研修班规章纪律、认真学习,为中国手工造纸技艺的传承、弘扬做出贡献。

    开班仪式后,学员实地考察了“红星宣纸厂”的抄纸车间、剪纸车间等宣纸制作重要现场,并与技术工人进行围绕手工造纸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为期一个月,共计20名学员参加学习,聚焦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手工纸技术测试与材料分析、手工纸新媒介传播技术三个教学方向,设置了课堂手工纸理论授课、手工纸创意交流与设计、实验室检测分析、手工纸现场研学与考察四个教学模块。(秦庆)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