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科创赋能擦亮铜陵白姜“金字招牌”

2022年11月17日 09:1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17日电(吴万蓉 程慧 胡梦雅)白姜收获时节,走进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白姜种植核心保护区,姜农们忙着收姜、腌姜、售姜,一派繁忙景象,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生姜的清香。

    铜陵白姜,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种植历史距今已有两千多年,是铜陵久负盛名的特色农产品之一。近年来,当地围绕铜陵白姜标准化基地建设、品牌营销和全程数字化建设,通过科技创新等多种形式,推动生姜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

    航拍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中华白姜文化园。新华网发(陈晨 摄)

    “农业还得靠科技!”

    姜农利用机械化手段收获生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华网发(曹青山 摄)

    生姜采收季,在位于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西垅村的南门姜业生姜种植基地里,一台台生姜收获机在田中往来穿梭。

    “今年虽然有旱情,但由于引进了节水滴灌系统,再加上管理到位,生姜产量不但没有下降,品相也较往年好了许多,尤其是大棚里的生姜,亩产可达5000斤。”南门姜业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章文俊高兴地说道。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生姜收获机把姜根整体从土中掘出一定的高度,三五成群的工人分工合作,拔出、去土、装筐。“农业还得靠科技!”章文俊说,在生姜收获机的助力下,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一天可以收5000多斤生姜。

    “通过科技化育种、机械化种植,大力推进机械强农,提升现代农业动能,不仅让合作社提高了经济效益,还打响了铜陵白姜的金字招牌,实现了经济效益、品牌效益双赢。”铜陵市义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卫国介绍。

    “三位一体”推动白姜产业做大做强

    农田里生姜收获机马达声隆隆,位于义安区的安徽铜雀二乔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自动化生产线清理生姜,一边是工人们正在抓紧腌制生姜。

    自动化生产线清理生姜。新华网发(任定平 摄)

    据了解,铜雀二乔生物科技公司建立标准体系,延长产业链条,除了做细做精传统食用姜产品外,还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铜陵白姜开展深度开发,目前已研发出食品类、日化类、保健类等3大系列近50种产品,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今年预计将实现产值超亿元。

    近年来,铜陵市大力推动铜陵白姜产业升级,推进铜陵白姜生产技术和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姜企姜农增收、铜陵白姜产业增效;同时构建市场监管部门、白姜研究会、姜农姜企“三位一体”,共同推动铜陵白姜产业做大做强。

    “致富姜”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姜农通过网络销售生姜产品。新华网发(陈晨 摄)

    “除了传统的白姜加工销售外,我们还开发了糖姜片、白姜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等新产品。吸纳当地100多位村民在企业工作,辐射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铜陵金丰元农业发展基地负责人钱雪芹介绍。

    随着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钱雪芹将目光聚焦到线上销售。她从微商起步,一步步积累人气。在这过程中,钱雪芹还注册了商标、完成了企业ISO9000认证。目前,该公司在铜陵白姜核心产区种植白姜近2000亩,花卉苗圃约1000亩,年产值可达亿元。其中,电商销售已达总销量的近七成。

    铜陵市义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卫国表示,随着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持续提高,铜陵白姜产业已然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姜”、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3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