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大力实施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

2022年11月18日 18:25:36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正是秋收秋种的忙碌季节,望江县赛口镇大河村的万亩稻油连作高标准综合示范基地里,各种农机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无人机播种与人工播种相比,效率非常高,一天200亩地轻松完成,而且撒得均匀,基本没有重撒、漏撒现象,作业范围大,也不受地形限制。”亲身体验过无人机播种的大河村种粮大户匡正玉表示,今年他计划种植油菜200亩,往年需要大量人力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现在通过无人机飞播只需11.5天就能完成,不仅节约了时间,还降低了成本。

    据了解,2022年望江县大力实施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赛口镇大河村万亩稻油连作高标准综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望江县2022年实施机械强农行动的重点工程。基地聚焦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烘干等六大生产环节,全面实现水稻、油菜生产机械化率100%,全力打造安徽省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样板。

    同时,望江县大力推广棉花轻简化机械化栽培示范技术,从播种、除草、防治病虫害到最后的机械化集中采收,全程采用机械化耕种,目前已推广面积2000多亩。

    眼下,位于雷池村的棉田里已经是一片“银装素裹”,伴随着采棉机的轰鸣声,一朵朵洁白的棉花在枝丫上被采撷,勾勒出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我今年种植了110多亩棉花,在农技人员的定期指导下,棉花产量很好,平均每亩能产400多斤。”村民朱桂生说,通过机械化采收,他家种植的100多亩棉花不到一天就采摘结束了。

    由于今年是望江县第一年实施大面积棉花机采,在采收现场,来自省内外的农业专家,对机械采收技术进行了观摩交流和指导。

    在机械化的助力下,棉花的种、采作业越来越高效,机械的应用大大减轻了棉农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棉花产量和棉农收入。

    据了解,2023年,望江县将继续积极推广应用新型智能高效复式作业机械,加大农机报废更新力度,及时兑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新建育秧中心3个、粮食烘干中心3;加快设施农业和畜牧、渔业生产农机装备应用;新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培训农机合作社理事长10名,农机手350;加快农机智能调度信息平台建设,联通农机化服务大数据,实现管供需智能化对接,提升农机管理、服务和应急能力。(徐罕 何飞 陈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3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