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家门口”议好群众“关心事”

2022年04月29日 15:08:03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急事不过夜、难事大家议。”今年以来,泗县泗城镇关庙村把协商议事会作为走近群众的实践举措,从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将协商议事打造成为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成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有益平台。

    49日,泗城镇关庙村前张组召开了关于在前张组小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事项协商会。协商会议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协商委员会主任高立永主持。参加协商的人员积极发言,就安装健身器材的类型、安装地点、重点服务对象等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意见建议。乡贤代表张怀忠建议,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很多,锻炼身体的以老人居多,因此应多考虑老年人的需求;村民代表张保华建议,在广场北侧安装一个篮球架,方便村里的学生假期活动;村民代表张永亮提议,在小广场舞台墙面上设计、手绘宣传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内容……会议最后,经与会人员一致举手表决,决定在前张组小广场安装一组主要适宜老年人锻炼身体的健身器材和一个方便年轻人活动的篮球架,同时在广场的周边设置关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宣传画、宣传栏等,村民委员会负责具体落实协商结果,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前张组村民代表负责监督,并于会后将协商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和村广播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这次协商从前张组村民提出议题、协商委员会调研议题、村‘两委’研究确定协商内容至组织召开协商会议,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对村民关心关注的、有利于促进乡村和谐发展、促进群众健康幸福的事项,村‘两委’坚持‘马上办’,不等不靠不拖不推。”高立永说。

    这样的协商议事会对关庙村的群众来说并不陌生。今年以来,关庙村积极推进协商议事工作,以协商议事为抓手,围绕乡村文明、乡村振兴、群众幸福的发展目标,坚持以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县、镇民政部门指导下不断推进议事协商机制创新,逐步形成“群众提事点事、协商委员会定事、议事、村‘两委’办事、群众评事”五个议事协商步骤,广泛开展议事协商活动,把议事会场设在村民家门口,让群众当面谈问题、随时提建议,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议事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变“我为村民做主”为“我请村民做主”,将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村“两委”服务清单、工作标准,带领村民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有效凝聚乡村力量,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让基层治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马远征)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0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