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设施农业串起农民增收链

2022年04月15日 11:39:54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油菜花香,春风骀荡。近日,萧县闫集镇刘店村的珍稀食用菌基地里一派忙碌。采摘大棚里,采摘工人携着箩筐沿着垄沟正认真地采摘大球盖菌和羊肚菌。加工厂房里,工人们正将采摘的来菌菇分类挑选,剪除根部,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3

    “这些菌近几天主要是销往长三角一带的;因为建成没多久,经验也不怎么丰富,这一季亩产也就平均650多斤吧,一亩地的收入在23000元上下。”该基地的负责人陈海峰介绍说。

    陈海峰的珍稀食用菌基地是萧县正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部分,建成于2021年底,总占地150亩,其中有食用菌大棚130个,主要种植大球盖菌和羊肚菌等多个菌类,生产车间4个,采摘工人70人,大多是本村或附近的脱贫户。 “为大力发展各自然村特色产业,去年起,刘店行政村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集约了200亩地用于建设菌瓜菜大棚;以每亩900元的价格集约了600亩地,给了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主要农作物种植,以保证粮食生产。这180亩大棚里,有134亩是珍稀食用菌大棚,有60多亩是辣椒制种等其他大棚。为建设这些珍稀食用菌大棚,村里总计投资1275万元,其中县域结对帮扶资金700万元,县级整合资金50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70万元。目前种植大棚已产生了效益。”村原党建副书记、已退休干部李祥峰补充说。

4

    “这些大棚,里面用于滴灌的水管设施、温湿计等一应俱全,排水除涝设备等,该有的全有,为什么要这样建设呢?因为建这些大棚不仅仅是只用于种植菌类——这些菌类从上年入冬开始起种,到来年三四月份就结束了——下面还要种植特色西瓜,西瓜收获后,还要接着种植西芹,芹菜卖完后,紧接着再循环种植上一年的菌类、西瓜、芹菜等。”该村新任党总支书记兼村长马新艳说。马新艳掰着手指算了一年的收入账:这一亩的大棚,菌类,一季子的纯收入18000元保底;西瓜,一季子最低收入15000元;芹菜产量更高一些,以近几年的平均价格计算,一亩地最低收入也得有25000元——全年算来,每亩地48000元绝对有把握!关于如何快速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发展本村设施农业,闫集镇党委政府和刘店村委会先前是经过集体认真商讨的。闫集镇地处萧县西北部,紧邻310国道和萧黄路,交通便利;劳动力优势明显;辣椒制种、蔬菜种植等是其特色农业,为充分这些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该村通过回引闫集籍在外人才,科学谋划产业项目,积极申请上级资金,最终形成了以发展设施农业、连环种植,构建循环产业链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村集体经济振兴、带动村民增收的思路。据近测算,今年刘店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至80万元,200亩大棚可带动180户脱贫户增收,平均每户21000元。(张祖北)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6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