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中药材标准第一次专家审核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2年04月13日 10:32:32 来源: 安徽省药监局

    日前,安徽省中药材标准第一次专家审核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国家药监局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安徽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徽省是中药资源和中药产业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顶格谋划、顶格推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大力推动向中药强省迈进。为推动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道地化、品牌化发展,健全和完善中药标准体系,安徽省药监局于2019年7月启动《安徽省中药材标准》编制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安徽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和发展规划》,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编制工作。编制工作历时2年多,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拟收载品种123个。

  张磊感谢到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安徽中药监管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指导,恳请他们对《安徽省中药材标准》编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使其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可行性和前瞻性,特别是要体现中药质量控制的特点和规律,符合安徽中药产业发展的实际,为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听取了安徽省中药材标准编制工作介绍,原植物采集、显微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等3个专题研究情况汇报,以及成书体例及标准体例汇报及相关专家评议后,王海南对安徽省药监局在推进中药材标准编制工作中体现的顶层设计和扎实严谨作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省级中药材标准品种的收载范围要严格执行国家药监局相关文件规定,具体标准的制定要将古代本草著作与现代植物分类学等相结合,内容要深入浅出,符合监管及产业发展实际。王海南要求安徽省局对在省级中药材标准编制过程中采集实物标本做好保存工作。

  会上,来自国家药监局、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和济人医药集团等专家对20个安徽省中药材标准草案及起草说明进行评审并给出审核意见。(石跃新)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