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贵池:文化和旅游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4月04日 11:07:39 来源: 贵池区委宣传部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池州市贵池区文旅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繁荣城乡文化事业,促进旅游业稳步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建设1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马衙村、低岭村、杨街村、竹溪村四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应急广播系统……翻开2021年贵池文旅乡村振兴大事记,可以发现,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提升是“重头戏”。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池区2021年共投入了1046万元用于文旅乡村振兴,主要涉及到旅游重点扶贫村与旅游名村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物和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应急广播建设等。

    据悉,去年贵池区将散落在各地的文化遗产进行整理和保护,不仅完成了“青山庙会”等3项非遗资料录制,推进了里山武术文化陈列展示馆等三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还落实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编制了《涓桥彭氏宗祠》申报省市保护项目,启动了2个市级文保单位修复工作,使得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不断加强。

    2021年,既是贵池区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有序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年。贵池区先后举办了“心中的歌儿献给党”大合唱展演活动和“舞动贵池”广场舞大赛等。与此同时,全区各镇街也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等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各类节日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此外,2021年,贵池区文化惠民工程正常开展,全年送戏下乡、进校园220余场。并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开设了软笔书法、二胡、形体舞蹈等16个培训班,服务到馆群众1万余人。

    2021年,贵池区共接待游客1672.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4.2%。在旅游业发展方面,贵池区全面启动了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成立了现代康养文旅和绿色食品工作专班,拟定了《贵池区现代康养文旅和绿色食品集群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了专班推进会,制定了现代康养文旅和绿色食品集群施工图,明确产业升级方向及路径和政策措施,并完善了重点项目库,成立了“贵池区康养文旅产业协会”,首批吸收36家企业入会。此外,贵池区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共有4个项目被纳入市级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48.03亿元。九华瑶池温泉养生养老项目、池州九华天池红专季精品文化酒店等项目快速推进。梅村大垄山生态旅游、九华墩上文旅度假村等7个项目通过预审和准入,增强了项目落地性。与此同时,贵池区还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元四村、霄坑村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特色名村,神鸵旅游商品成功创建第七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墩上罗城、棠溪石门高等4个村正在申报第二批省级特色旅游名村,红村拓展基地3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贵池区将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一方面,要完成区文化馆改造搬迁工作。另一方面,要正式启用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同时,加快风景道建设,重点打造318国民公路、省道221线、石渚黄线等贵池南部山区旅游风景道环线,形成串联重要交通节点、重要景区景点、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的全域旅游环线。建立健全3A级以上主要景区、公共文化场馆、主要乡村旅游点的交通引导标识系统,规划建设一批旅游停车场等相应配套设施。此外,还将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强化重点旅游项目调度以及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方面下功夫,力争推进贵池区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钱雪梅 毛栋霞)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