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他用镜头记录“天空精灵”

2022年03月30日 08:53:40 来源: 新华网

    巢湖沿岸湿地越冬的候鸟们开始北迁之旅(2月26日摄)。新华网发(钱茂松 摄)

    春回大地,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安徽巢湖沿岸湿地里越冬的候鸟们开始集结启程,告别这片水域后,它们将一路北上,返回北方繁衍后代,待秋季和初冬时再重返长江流域越冬。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越冬季是巢湖沿岸湿地最热闹的时节。一批又一批南飞的候鸟翩然而至,在这片水草丰茂的“天堂”中栖居,或追逐嬉戏,或休憩觅食,与湿地的湖水草木相映成趣。它们灵动曼妙的身姿也吸引着许多观鸟爱好者的目光,钱茂松就是其中之一。

    十余年前,钱茂松开始观察鸟类,坚持用镜头记录这些“天空精灵”的优雅。工作空闲之余,他便会深入巢湖周边的山林、池塘、滩涂,用相机捕捉它们的身影。支起脚架、摆好相机后,便是静心地守候和远远地观察,随时准备按下快门、回去再对着资料研究……

    无论是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东方白鹳,还是有“凌波仙子”美誉的水雉,十余年的观鸟、拍鸟过程,让他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如数家珍。他的摄影作品经常被刊载在本地报纸、杂志的摄影版块,“这些鸟儿是如此生动可爱,我想告诉所有人,它们需要人类的保护。”钱茂松说。

    “2016年,我第一次在巢湖看到东方白鹳时,记得特别清楚,只有3只。之后每一年,在巢湖湿地都可以看见它们,且数量每年增加。到2020年底观测到的数量最多,达到136只。” 钱茂松的镜头不仅定格了这些珍稀鸟儿的风采,也见证了湿地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随着环巢湖湿地修复的深入推进,候鸟天堂也正在“演奏”着动人的生态乐章。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成为了“常客”,还有一些冬候鸟住着住着,就选择留下来“定居”了。钱茂松介绍,与往年相比,这个迁徙季,选择来这里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突破新高,仅巢湖沿岸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0多种。

    “我希望通过我的摄影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在湿地生活的鸟类,了解它们对于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我的镜头真实再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画卷。”钱茂松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9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