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长江安徽段启动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

2022年04月01日 17:44:46 来源: 芜湖海事局

    “感谢芜湖海事为我们航运企业避免了船舶停运经济损失。”芜湖海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西公司)总经理吕方感激地说。4月1日上午,海西公司到芜湖海事局政务中心为新购买的船舶“兴龙城”号申请办理船名核定和所有权、国籍和配员等登记,这是长江安徽段启动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的第一条船。

    “仅用1天时间就办结了。之前,算上去船检部门换发簿子的时间,至少需要20多天。如果碰到节假日还得耽搁更多时间,证书没办好,船舶只能停航。”吕方介绍说,“‘兴龙城’号船不大,按照停航一天损失4万元计算,这次芜湖海事为我们企业至少节约80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查询海西公司的海事信用系统信息后,政务中心进行了集体研究,认为‘兴龙城’号符合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的条件。因此,采取了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换证‘不停航’、登记与检验‘分开办’等服务举措。”芜湖海事局政务受理人员宋栋栋说。

    据了解,船舶换证停航、经济损失大一直是很多航运企业的无奈。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海事“放管服”改革举措,提升船舶跨区域登记效率,2022年4月1日起,长江海事局在长江安徽段试点开展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主要适用于在芜湖海事局、安庆海事局登记的国内航行海船。辖区登记的安徽省83家航运企业,1081艘海船在办理海船转籍登记业务时,将享有海船转籍“不停航”、转籍登记“协同办”、登记与检验“分开办”等服务举措。但如果在“海事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被列为海事信用评价差或较差的公司和船舶,将不适用该项服务便利。“不停航办证”将为航运企业压缩船舶转籍登记的时间和成本,实现船舶转籍、营运两不误。(吴桐)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2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