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贵池:文旅融合助力乡村变美

2022年03月29日 17:16:17 来源: 贵池区委宣传部

    虎年春节后,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确立了一整套指标体系和一系列工作抓手,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新要求,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新一年的工作。

    该街道主要负责人说,已召开的区委全会、区两会和全区三干会提出的全年发展思路已经十分清晰,关键在于抓落实。一年之计在于春,墩上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生龙活虎的干劲迅速投入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去,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全力争当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大力发展乡村文旅融合,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墩上街道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方向,不断深挖非遗传承文化,积极打造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为该街道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以罗城村为例,该村以“罗城民歌”为其文化核心,通过整合境内古井、古桥、古民居以及农民文化乐园、罗城民歌传习所和乡村振兴文化长廊等新旧资源,让非遗文化重新唤醒生机,并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总投资达15亿元的“民歌之乡·九华驿站”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并带动项目地村民人均增收25000元,而该项目只是该街道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持续推进经济发展,该街道紧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重点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进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和驻点招商,围绕“三道”产业规划和大项目、财税贡献率高的项目抓好项目引进。重点抓好无废矿山产业园项目和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围绕项目启动基建紧盯项目方,确定专人加大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力度,积极协助项目方按投资进度需要开展各项土地流转及土地报批工作,确保项目2022年全面启动基建。紧扣“营商环境优化”主题,强化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坚持每月走访,主动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在用地、用工、资金、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加大指导,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投资服务环境,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22年,该街道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安排街道乡村振兴站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收集完善项目管理相关资料,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有保证,程序更加规范。集中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乡村振兴专干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技能和本领,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督促帮扶责任人定期进行走访,了解脱贫人口、监测户的实际困难,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制定,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加大乡村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1年2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实施2个2022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实现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创建区级美丽庭院45户,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个,美丽自然村庄6个。与此同时,该街道将进一步打造产业振兴典型,结合乡村振兴,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发展特色现代农业。2022年将重点扶持“一镇一业”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建设,梯次推进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二期、三期建设。支持池州天龙创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4000平米白茶加工车间。通过招商引进黄精种植项目,发展黄精种植2000亩。围绕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等示范点创建,打造一批有特色、可复制、引领带动周边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典型,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墩上街道将继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常态化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完成280户2022年改厕目标任务,实施两个改厕整村推进项目,努力做好宣传教育、资料收集、系统录入和改厕长效管护工作,确保改厕工程质量,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并建立文明城市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同时将教育工作继续纳入街村领导任期目标管理,明确领导职责,完善考核机制,以考核促管理。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农民住房安全。组织2022年茅坦、社区等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此外,还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加强监管引导力度,对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的各项制度,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保障。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可持续发展绿色底色更鲜亮。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该街道将全面发挥“多长合一”监管网络作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深入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强对秸秆禁烧的巡查管控力度,深入做好企业噪音防治、扬尘污染控制等工作,确保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同时,也将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使环保工作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环保工作开展,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新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催人奋进。站在新起点,墩上街道必将知重负重勇担当,守正创新开新局,为奋力谱写贵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乐章”奏响“墩上声音”。(吴俊恺)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