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23日 16:24:19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3月20日,农历春分。潜山沃野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在该市余井镇黄岭村稻油种植基地,油菜花遍地烁金,美不胜收。花海另一侧,种植户为育秧忙得团团转。在附近的高标准农田里,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整地、翻耕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该市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加快释放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两大动能,以“三农”之稳服务全市全局之稳,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该市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在创品牌、抓示范上取得突破,粮食安全基础更牢、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产业发展可圈可点、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改革创新示范、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该市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三农”工作“上台阶、快发展”,高质量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抓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各项工作,确保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取得实效。以工业化理念抓现代农业,推进产业强镇,壮大龙头企业,做强农业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打造“四宜”特色村镇集群,“线”上建好环潜水河乡村振兴示范区,“面”上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持续维护社会稳定,倡导文明新风。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成果,抓好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开展“小田并大田”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同时,该市围绕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本领、树立导向、转变作风,持续强化“三农”工作保障。(储北平 余龙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网络中国节·清明】MV:无名烈士

    【网络中国节·清明】MV:无名烈士

  •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飞阅”中国】菜花黄 春光俏

  • 驰援上海!

    驰援上海!

  •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手绘长卷丨神州春耕新图鉴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最是一年春好处|乐享田园新风光

  •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祁门红茶开园采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9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