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建设“制造强县”

2023年03月17日 10:49:21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今年初,安徽省经信厅通报了2021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宁国市荣获该年度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工业发展再度交出了一张振奋人心的“答卷”。据了解,这是该市连续5年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

    近年来,宁国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在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期间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以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重点,按照“一个上市企业建成一个园区,一个领军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总体思路,培育壮大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从集聚向集群升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超90%,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成效评估中位居首位。

    聚焦创新能力发展。以创新型示范县市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面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引导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并先后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140家,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省级研发平台74个,智能工厂6家、数字化车间24个。

    聚焦数字赋能驱动。出台《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引导企业按照“机器换人-生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路线升级改造,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5G工业应用场景、新模式示范应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

    聚焦企业提质增效。先后出台《宁国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千亿规模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宁国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为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撑。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差别化政策落实,2022年全市亩均税收较同期增长22.4%。

    下一步,宁国市将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平台载体建设、数字赋能“智造”,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毫不动摇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县域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出经验、做示范。(吴梦竹 郑环)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9012